船山区希望小学举行2018年开笔礼仪式

www.scol.com.cn (2018-09-19 12:36: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余弘扬 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余弘扬 记者 欧欢)9月17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开笔见智,慧悦人生”的2018年开笔礼仪式在船山区希望小学操场隆重举行。

开笔礼,古时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极为隆重的典礼。据该校校长魏雪松介绍,为新入学的孩子举行开笔礼,旨在让一年级小朋友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的开始,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开笔礼仪式上,分别进行了端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和启蒙识字等环节。

端正衣冠环节,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为自己、为身边的同伴整理衣服,明白了衣服要干净整洁、穿戴整齐的道理。行拜师礼则让孩子们传承了尊师重教的华夏美德。

朱砂启智环节,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眼明心亮,专一致志,让孩子明白要发奋读书。

击鼓鸣志环节,每一声震天洪亮的鼓声都孕育著一个崭新的希望,庄严而神圣的鼓声,时刻激励着孩子们热爱学习、为校争光。

启蒙识字环节,老师们教孩子们描红“人”字,一笔一画,一撇一捺,让孩子们理解“人”字的意义,教会孩子们要学会做人。写下了人生的第一笔,走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人字当先’的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学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魏雪松说,教育需要这样的仪式,来增强它的影响力、感染力,并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入学的孩子们感受到该校如沐春风般的教化力量,进而深切感受勤学苦习、尊师孝亲、崇德立志、明德尚学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粹。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