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电视台记者对安居育才中学校国学教育进行深度采访和报道

www.scol.com.cn  (2018-03-26 19:2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赵静 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赵静 记者 曹爽)3月2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书香中国•遂宁阅读季”启动仪式暨“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经典诵读会在安居区演艺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著名诗人、大学教授、文化学者及全国著名60家媒体共计110余人出席活动。

安居育才中学校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的师生,利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设计了《论语》、《大学》、《满江红》和《少年中国说》四个节目。演出当天,师生们以领诵、齐诵为主,配以吟唱、舞蹈、武术、剧目等表现形式,展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中华经典诗词文化,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3月23日,四川电视台记者一行对学校实施国学教育系列举措和突出成果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报道。学校党支部书记蒋勇、初中部执行校长吴小平等领导陪同。

蒋书记向记者一行介绍了育才开展国学教育的总体情况。随后记者分别走进初中部和小学部课堂进行拍摄。期间,小学部谢随良副校长接受了记者专访采访,详细介绍了育才新颖的国学教育模式和国学对孩子们以后成长的影响。

据悉,育才中学初中部2014年开始正式实施国学进课堂,每班每周定时定内容开展国学课。小学部积极引进陈琴老师的素读模式,如《岳阳楼记》等名篇用不同于常规的素读模式朗读,形式多样,素读模式不仅在课堂上,还融入于早读中,取得显著成效。

育才中学自2009年开始进行国学的教材整编和课程改革,从最开始的阅读课程到现在专门的国学课程。低年级,从《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声律启蒙》等蒙学读起,后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道德经》等经典,及《古文观止》中诸多名篇,为将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育才中学还自主研发了很多国学类校本教材,例如小学的《国学启蒙》、《成语乐园》,初中的《墨香沉醉》、《书香解语》、《唐诗宋词三十首》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