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便携式移动电子警察上岗 助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

2021-09-08 18:2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吕苗 遂宁频道 高德芬

9月8日上午,在遂宁市城区育才路与滨江路交汇处,不少市民围着交警面前的一台机器议论纷纷。这究竟什么机器呢?记者打探得知,这是一台便携式移动电子警察。

近段时间以来,遂宁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和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通过“科技+警力”的方式,持续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整治力度,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便携式移动电子警察上岗

两个月抓拍千余起“车不让人”行为

上午9时许,在市城区滨江路整治卡点,一台便携式移动电子警察正记录着附近斑马线上的一举一动。仅5分钟,监控屏幕上面便显示了10余辆涉嫌未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机动车,包括车辆的车牌号、颜色、图像等信息。“这并不是最终的判定结果,还要经过后台民警审核才能定性。”据遂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梁潇介绍,所有被记录的车辆信息都会传至公安视频专网,由后台民警根据图像审核后,形成证据并上传,最终作为判定机动车是否违规的依据。

梁潇告诉记者,在实施移动电子警察抓拍时,交警都会在路口设置警示标志,让过往驾驶员知晓整治内容。今年7月以来,便携式移动电子警察已抓拍车不让人行为1100余起。期间,路面执勤交警也主动出击,以“科技+警力”的模式,确保斑马线上的行人安全。

加大路面管控和巡查力度

“科技+警力”守护城市交通安畅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全市已依法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26800余起。

近期,遂宁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车让人”宣传力度,并在市城区各个重要路口设卡设点,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加大路面的管控力度,严查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增设巡逻小组,加大对辖区主要路口、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收集发现不按规定让行的突出违法区域、点位,扩大整治范围。

为此,遂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也呼吁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礼让斑马线行人,做到文明出行,共同促进城市交通安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