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交警多管齐下 全面强化农村短途客运车辆安全管理

2021-01-08 17:5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周燕 遂宁频道 高德芬

为进一步强化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遂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秋冬季交通安全百日会战”专项整治为抓手,精心谋划、创新措施,持续强化农村短途客运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四季度以来,共查处农村交通违法行为97305起,其中酒驾醉驾862起、疲劳驾驶322起、超员718、违法载人1512起。

紧盯分析研判,稳步推进工作

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前期农村短途客运车辆整治工作经验,重点对当前农村交通面临的新局面及冬季客运安全工作特点进行分析研判,查找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动查漏补缺,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模式,对农村短途客运车辆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要求、再部署,有效避免管理“死角”或“盲区”,全面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事故防控水平。同时,要求参战民辅警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出行道路交通环境。

紧盯源头监管,消除安全隐患

坚持每月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运站开展安全大检查,详细摸排当前短途客运车辆的数量及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进一步完善“一车一档”“一人一档”的“户籍化”管理措施,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七座以上短途客运车辆的制动、方向、轮胎、刹车、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立即向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同时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对车辆驾驶人的教育培训工作,安排专人对每一辆出站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车辆出场站。

紧盯路面管控,严惩违法行为

结合农村短途客运车辆的行驶路线及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合理调整勤务模式,科学调配警力,与农村派出所、乡镇“交管办”联勤联动,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国道318线、省道207线、县乡道路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对七座以上的短途客运车辆按照“逢车必查”的原则,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涉牌涉证、非法营运、客货混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形成严管高压态势,确保通行秩序良好。

紧盯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优势,利用农村赶集日、红白喜事、庙会等有利时机,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在显眼处悬挂标志横幅、张贴安全提示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不乘坐超员和无牌无证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同时公开客运车辆交通安全举报电话,积极动员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客运车辆超员、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