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交警支队:扎实开展“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宣传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1-15 09:55: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为切实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工作水平。按照省交警总队《关于开展“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遂宁支队立足辖区实情,以“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为主题,组织警力进村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农村全面营造浓厚交通安全氛围,有效确保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切实强化交通安全宣传组织部署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支队认真硏究制定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方案,细化措施,针对辖区农村交管实际和群众文化差异等特点,以“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为主题,专门制作浅显易懂、图文并茂及针对强的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确保“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交通安全进村入户宣传活动有序开展;加强组织领导。主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组织辖区中队民警积极加强与各自辖区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构,合力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的同时,努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交通安全氛围。

多形式开展进村入户普法宣讲

针对农村面包车超员、车窗违法贴膜、客货混装、货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重点违法行为突出的实情,通过进学校、车站、企业、村社等源头地,专门召集辖区农村面包车、客货车驾驶人及老年人、学生等重点人群,通过开展集中交通安全宣传讲座、召开交通安全培训会,及时讲解最新交通管理政策措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分析本地农村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及典型事故案例、发放《“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农村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等资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讲活动,不断强化农村重点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切实用好农村“两员”,发挥驻村扶贫干部、工作队、大学生村官以及交通志愿者作用,充分利用县(乡、村)文化礼堂、广场等场所,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编演交通安全文艺节目(情景剧、戏曲表演、方言小品)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使交通安全潜移默化中深入群众心中,促使广大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抓住农村地区乡镇赶集、传统节日、庙会集会、婚丧嫁娶等重点时间节点,在辖区人流广场、车站、村头等重点地段设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及交管咨询,在面对面宣讲交通法规、口头做好群众出行的基础上,向群众提供保险服务咨询、理赔快速处理、邮政服务等综合一站式服务,切实加强车驾管办理和事故处理过程中的针对性宣传教育,最大限度扩大宣讲覆盖面,积极争取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使广大农村群众都能知法、懂法、守法。

切实发挥好农村各类宣传阵地实效

充分利用好农村宣传教育阵地,结合公安交管“放管服”措施的深入落实,及时更新村务公开栏和农村公交站点的交通安全提 示信息,并采取广泛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主题挂图、标语,利用乡镇道路、公共广场的户外电子显示屏展示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海报等。并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农村事故多发的路口、路段附近设置警示标牌,载明事故多发原因及安全出行警示提示等信息,在农村地区饭店餐桌、收银台摆放拒绝酒驾等交通安全提示牌等,常态化做好广大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丰导和出行提醒;充分发挥好农村“大喇叭”,组织中队联合乡镇交管办,切实编写交通安全常识、典型交通违法危害、车驾管业务办理流程、交通事故逃生避险技巧等内容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广播稿,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泛播出,形成“活动内容天天有,安全提示每日播”的工作机制;在乡镇政务服务网点、县(市)机动车检验机构、“流动服务车”等各类交管业务窗口,张贴主题宣传挂图、海报,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和公益广告。依托农村交警中队或农村派出所设立交通安全宣教室,摆放农村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展板及宣传手册,开展警示教育,普及安全常识,积极营造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遂宁支队共建立交通安全示范村60个,设立农村地区进村入户宣传活动联系人25人。建立建立交通安全宣教室41个,设立建立村镇交通安全宣传栏81个,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68场,播放警示教育及公益广告145次,开展“大喇叭”交通安全宣传183场;进入农村学校宣传75次,建立农村学校宣传栏73个,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信4000余封。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