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经开区召开“去小学化”专题培训会

www.scol.com.cn (2018-12-05 16:4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杜昌坤 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杜昌坤 记者 欧欢)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为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工作,杜绝“小学化”倾向,近日,遂宁市经开区社事局组织召开了“去小学化”专题培训会。经开区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200余人参与培训。

会上,遂宁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李先军就学前教育的政策法规及要求作了《纠正“小学化”倾向 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专题讲座,她分析了当前遂宁市幼儿园的发展状况,表示遂宁幼儿园发展很快,“入园难”基本解决,民办园功不可没,但还满足不了“入好园”的要求,民办幼儿园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李先军希望各幼儿园认识到“小学化”的危害,了解学前教育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孩子生长规律,严格规范幼儿园教育内容,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因地制宜地创设开放性的、多样化的区域环境,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针对幼儿园如何有效去掉“小学化”,会上,博美教育集团总园长李晓春作了以《用专业守护孩子幸福童年》为主题的讲座,她从什么是幼儿园“小学化”、幼儿园为什么要去“小学化”、幼儿园怎么去“小学化”,以及幼儿园去掉“小学化”有什么好处四个方面作了专业阐述,她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以浅显易懂的言语,提出了如何有效去掉“小学化”的有效措施。

同时,遂宁市金鱼幼儿园就在组织教学活动中最易出现“小学化”倾向的活动进行了现场展示。在节目《小闹钟的舞会》中,献课老师教态亲切,鼓励孩子创编小闹钟嘀嗒嘀嗒走路的样子丶声音,鼓励他们不停发散思维,利用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位演绎小闹钟,利用生日情景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体验创编的喜悦;节目《小老虎请客》,献课老师通过乘火车验票的生活经验,实物与数的一一对应,通过作客分工合作完成点数记录,自然巧妙地达到了教学目标。

此次培训内容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为推动遂宁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