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09:29:29)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米琴  

经开区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的经开区

天蓝水清地绿,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政府施政所向。

10月10日,记者从经开区获悉,为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改善环境质量,全力实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经开区印发了《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 ,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将精心组织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基本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区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区大气、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实施减排行动

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经开区将采取实施工程治理减排行动、实施结构调整减排行动、实施管理减排行动进行治理,使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具体的,实施工程治理减排行动,实施热电联产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对新绿洲印染公司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现超低排放。实施燃煤锅炉提标升级改造;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的燃煤锅炉脱硫设施建设;实施城市扬尘综合整治,加强城区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落实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物料堆放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等6个百分之百,推进绿色混凝土搅拌站建设。

与此同时,经开区还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综合利用能耗、环保、安全、质量、技术等法规标准,推动建立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法治化、市场化工作机制;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大幅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限制高硫分、高灰分煤炭的使用,在城市建成区全面实施煤改气、煤改电。

在具体的行动中,经开区还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分区管控,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红线、黄线、绿线管控区,红线管控区严禁新建大气污染项目并大幅削减现有污染物,黄线管控区严格控制新建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并确保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绿线管控区可适当发展大气污染较轻的项目并确保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增加。

在此基础上,逐步实施秸秆焚烧常态化管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力争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秸秆露天焚烧污染。

整治水污染

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在治水方面,今年我市全面启动了明月河、开善河、米家河的黑臭水体整治,对渠河水源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综合整治。

“目前,部门主要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湿地净化、滨河景观打造等措施,加强对黑臭水体整治。”采访中记者获悉,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经开区还将开展涪江重点污染流域攻坚,以削减总磷、化学需氧量为重点,加强工业集中区和城乡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维,强化企业排污监管。

同时,经开区还将实施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行动。预计到2017年底前,完成渠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排查整治任务,加强渠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全面清理保护区内违法设施和排污口,强化有毒有害物质管控;实施未稳定达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在提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预警能力基础上,定期开展环境状况评估,预计从2018年起公开饮水安全状况信息,届时广大市民都可以了解饮用水安全相关信息。

建设土壤环境监测预警

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目前,相关责任部门主要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污染物种类、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情况。”经开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成果汇总工作,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同时,自2017年起,经开区将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情况,根据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结果,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纳入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可进入用地程序。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划定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发布公告,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发现污染扩散的,有关责任主体要及时采取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部门环境保护责任分工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加强部门配合联动,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持续打好‘三大战役’。”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媒体记者 米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