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经开区:拓展国际“朋友圈” 助力“遂宁造”漂洋过海

2022-06-15 20:3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李宇恒 聂凡杰 遂宁频道 高德芬

作为遂宁工业发展主战场、外向经济发展主阵地,近年来,遂宁经开区把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作为主导产业,通过强化政策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展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多的“遂宁造”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在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自动化生产线旁熟练地操作生产设备。作为一家出口导向型高端照明产品生产企业,今年前4月,该公司出口总额达1426万美元,同比增长12%。

“企业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实行来料、生产、出货100%全检。”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红梅表示,企业不接受不良品、不制造不良品、不流出不良品。据悉,今年联恺还启动了B区照明产品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建成之后每月产能可新增1000万只,产品将进一步覆盖波兰、阿联酋、捷克等亚欧国家。

国际朋友圈不断拓展,除了企业自身练“内功”,也离不开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帮扶。在遂宁普思电子有限公司,由于解决了厂房和员工两大难题,公司正开足马力抓生产,订单已排到今年9月。

“园区了解企业困难,及时采取措施,尽可能的给企业提供厂房,满足生产的需求。”遂宁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厂长周湘赣说道,部门还协助企业招工,我们有信心在整年维持外贸15个点的增长。企业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才能投入更多精力抓发展。今年前4月,遂宁普思电子有限公司进出口总额达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

不仅如此,近年来,遂宁经开区还瞄准园区优势产业,加速建设欧美产业园、台商工业园等多个外向型园区,先后引进美国李尔、外资企业20余家。同时建成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电子科大遂宁研究院、经科管理咨询平台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夯实外贸产业发展平台。

“下一步,园区将用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优势,支持企业‘造船出海、漂洋过海’ 接外单挣外汇,努力实现产业‘由增量向增链、由制造向智造、由中端向终端、由跟跑向领跑’转变。”区经信商务科技局局长任映虹表示,力争今年新培育外贸获权企业10家,总数达到153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0亿元;到202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亿元。

截至目前,遂宁经开区共有外贸获权企业143家,2021年拥有出口实绩的企业50家,进出口总额36.37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占全市的80%左右。外贸企业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印度、非洲等105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