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经开区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 为园区发展安装智能驱动

2020-09-18 17: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去年开工启动至今已有近一年半的时间,目前项目已进入二次结构施工的尾声。”9月11日,遂宁经开区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20栋厂房内同步施工。该产业园负责人表示,项目预计今年11月开始试投产。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吹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冲锋号,为遂宁融入国家战略标注了发展新坐标。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遂宁扎实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和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为成渝中部崛起作出遂宁贡献。遂宁经开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坚持智能化、服务化,统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培育。

政企联合发力 项目跑出加速度

“只要我们有需求,管委会就会及时安排人员与我们联系,并全程协助我们解决,所以在项目建设上我们一直都是畅通的。”四川恩彼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宇介绍,如果不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的进度至少可以提前3个月。

今年5月,遂宁经开区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方案》,重点针对企业开办、政务服务、办理建筑许可等27个方面,制定了222条优化措施,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助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同时,14个项目(企业)进入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事项秘书大名单。遂宁经开区结合辖区发展实际,组建了28人的项目秘书队伍,“零距离”服务辖区重大事项,这为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尽快建设提供了重大保障。

从地勘到开工建设,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创造了15天的“经开速度”奇迹。在后期的施工中,遂宁经开区更是扮演好了项目秘书“店小二”的角色,“零距离”服务项目,让预计两年的建设工期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仅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完成。

智能驱动 激发园区活力

按照“缺啥补啥、补齐短板”思路,遂宁经开区加快康佳、特康、成工重工等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和配套建设,推动产业链向终端延伸。通过打造产业链的生态体系,以横向整合产业服务链及纵向贯通产业链形式,利用现代化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及物联网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进行新旧动能转换。

“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设投产对丰富经开区终端产品将发挥引领作用。”据遂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是经开区2018年底重点引进的一个项目。项目的落地对遂宁经开区进一步延伸智能装备制造、5G通信产业、智能机器人等高新产业链条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标志着遂宁经开区在智能终端市场迈出了跨界融合和开放创新的第一步。

当前,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设重点主要围绕厂房的二次结构展开,包括室内墙面、电梯、楼梯的砌筑。为确保完成11月试投产目标,施工单位多方筹集资金,把建设任务细分到每一天,实行每天一检查,每天一开会的工作方式,确保当日工作目标完成。

据了解,今年9月下旬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将进入厂房的室内初装,11月将有5栋厂房试投产。以高端智能终端、智能穿戴设备、物联网等为主要产业业态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将成为新的驱动引擎。以生产手机、智能穿戴、机器人、北斗GPS等智能终端产品为带动。同时,NBIOT和VPAAS技术研发中心、VPAAS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也将落户园区开展配套服务。

抢抓机遇 深化区域协作

自2019年6月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遂宁经开区的服务保障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园区厂房正在进行二次结构与装修,计划20家以上的配套企业入驻园区。

当前,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正积极发挥深化区域和行业协同作用,着力构思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汇聚于恩彼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发展新模式,采取“规划引领、配套跟进、链条完善、细化权责”的推进方式,分区块布局产业业态,在高端智能终端、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及供应链、5G通信产业、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助力遂宁电子信息产业构筑新高地,助推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智能终端市场方面向跨界融合和开放创新迈出新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