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遂宁分行扶持产业助推联系村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9-06-27 12:0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药材种植满山头 村民致富有盼头

——建行遂宁分行扶持产业助推联系村脱贫攻坚

走进蓬溪县群利镇洪龙村,放眼望去,满山遍栽药材,弥漫着白芷的药香味,同时还伴随着阵阵鸡鸣。

2016年,蓬溪县群利镇洪龙村推广白芷种植以来,助农增收效果良好。同年,建行遂宁分行的帮扶下,村里成立了洪龙村养鸡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养鸡产业,并作为员工需求的供货基地进行培育来解决养殖到销售的端口问题。

现在,洪龙村户户都有存款,药材每户都种得多,村民们脸上有了笑容,感觉日子更有奔头。

产业支撑中药材托起群众增收梦

经过3年发展,洪龙村的白芷种植每年平均能为种植户带来几千甚至上万元的收益,有力助推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以前两三百斤苞谷只值两三百块钱,现在白芷起码是卖千把块钱,我们的收入起码翻了几倍。今年卖得最多的有一万六七千块钱一户,最少的也有三四千块钱一户。”一村民说道。

洪龙村是省定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特色主导产业,村民无种植经济作物的意识,增收主要依靠传统种养殖业。而如今,洪龙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建行遂宁分行派驻的“第一书记”袁宏带动乡亲搞中药材种植。蓬溪县食药局也通过赠送化肥、药材种子、技术指导、联系销售等方式对洪龙村进行帮扶,袁宏和蓬溪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起组织村民代表到中江、集凤考察学习中药材,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基本要素都具备了。同时,考虑到土壤、气候对药含量的影响,他们先对丹参、川芎、白芷等品种中药材进行试种,待含量检测合格后再选择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

目前,洪龙村中药材种植已经进入正轨,村民也从中尝到了甜头,纷纷自发种植各类中药材,并扩大种植规模,洪龙村白芷种植达200余亩。随着药材种植等走上正轨,这个原本贫困的村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地村组道路被硬化了、村民房屋也亮堂了翻修了。村民平均人收入从2014年的不到700元,稳步增加到了2018年的4300元。

 金融引擎授之以渔长效脱贫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金融机构,帮贫困村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坚持“输血+造血”才能真正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去年6月,建行遂宁分行向洪龙村捐赠烘干房建设项目资金12万元,使该村成功建成第一座烘干房配套中药材产业发展,新建的烘干房一次可以提供8吨鲜药材,也提高了村民种药材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建行遂宁分行通过调查摸底并结合洪龙村地理特点,决定实施养鸡产业帮扶,确定了“输血+造血+互联网+全员行动”的帮扶模式。通过捐赠鸡苗、粮食、培训技术,逐步带领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

洪龙村共有100多名贫困户,每家情况不一,有的年老体弱干不动农活,建行遂宁分行给贫困户送鸡苗,并且负责联系渠道回收鸡蛋和活鸡。71岁的贫困村民罗良才,靠着养鸡,和老伴两人一年收入也有几千元了,逐步脱贫增收。

此外,建行遂宁分行在市城区清平街,金百家超市划定专区设置了“洪龙”土鸡蛋展示柜。近年来,建行遂宁分行通过选派人员收集的资料,有的放矢,开展帮扶:送鸡苗、修堰塘、捐赠太阳能路灯、开设实体店、建立网上销售平台……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这个交通闭塞、产业落后的小山村渐渐有了自己的“造血功能”。

建行遂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对定点帮扶贫困村的产业扶贫,继续加大精准扶贫信贷资金投入,提升其造血能力。同时,银行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惠及更多贫困人口。

(来源:遂宁新闻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