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专项治理行动以来遂宁纠正噪音和油烟扰民行为2200余起 

www.scol.com.cn (2019-03-19 11:27: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油烟噪音少了 市民的窗户打开了

环境保护关乎民生,它不仅与城市的健康发展一脉相连,更是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自2018年10月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治理行动,加大了对油烟、噪音扰民行为的整治力度,并持续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如今时隔5个月,市城区的油烟、噪音扰民现象是否得到有效管控?3月15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商家改变经营模式

噪音扰民现象已逐步减少

上午9时,记者在市城区凯旋路看到,沿途大部分商家均把音箱挪至了店内,不少商铺改变了以往的经营模式,采取店内悬挂打折标语、气球、彩带的形式吸引顾客,只有个别商铺正在播放很小声的音乐。不远处,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正来回巡逻,并对部分店铺进行了噪音治理宣传。记者从负责该片区的船山区城管执法分局镇江寺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之前很多商家为了招揽生意,频繁使用高音音箱,与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对此,城管执法人员“见招拆招”,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和回访的方式,持续加大了噪音整治力度。“有几家的音箱被依法暂扣,U盘也收了不少。”据该大队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噪音扰民问题已经大幅减少。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市城区凯旋路、育才路、德胜路、天峰街、北兴街、蜀秀街等路段,发现均有城管执法人员值守街面,噪音污染明显下降。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整治白天商业噪音,市城管局还加大了对KTV、夜啤酒、施工工地、广场舞等夜间噪音扰民行为的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噪音治理“全覆盖”。

油烟净化器逐渐普及

油烟扰民现象已得到有效管控

噪音问题得到改善,油烟扰民问题又怎样了?上午10时许,记者随机对市城区滨江路多家餐饮店进行了走访,发现不少店内厨房均安装有油烟净化器,并未发现有油烟窜出。

“大家都是邻居,不要因为设备维护上的失误,污染了环境,造成邻里纠纷。”记者在对市城区滨江路一家餐饮店进行走访时发现,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对附近一家餐饮店进行回访。据现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该餐饮店之前安装的油烟净化器因老化和质量问题,导致油烟泄漏,周边不少居民反映强烈。目前,在城管执法人员的监管和宣传下,该餐饮店已经完成了对油烟设施的修复,并且又安装了一台新油烟净化器,油烟扰民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以此同时,记者也走访了不少周边住户,一些居民表示,自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器后,居民们告别了刺鼻呛人的油烟,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其中一位市民还开起了玩笑,“自从打开窗户,家里人的胃口都好了很多。”

当日,记者还走访了市城区开善东路、蜀秀街、荣兴街及河东新区五彩缤纷路等区域,发现不少餐馆都安装有油烟净化器,油烟扰民现象逐渐减少。

噪音油烟“双管齐下”

拒不整改或不作为将被严处

据了解,从2018年10月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市城管局在市城区范围内共出动执法人员11960余人次,纠正噪音、油烟扰民行为2200余起,劝导督促150余家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此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那么,部门又将如何来巩固油烟、噪音的整治成效?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噪音污染存在一定的随机性,监管难度较大,市城管局将根据前期治理情况,完善专项治理方案,继续加大噪音扰民的整治力度,并以市民投诉反映为切入点,采取“白 黑”巡查模式,将以定点、巡查、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遏制城市噪音污染蔓延。在油烟治理方面,市城管部门将严格实行属地管理原则,采取定岗、定人、定责的方式开展油烟扰民治理工作,做到发现一起,规范一起;同时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餐饮行业的油烟净化设施设置情况专项排查,规范餐饮企业排烟系统,减少污染和扰民现象,尽最大可能去实现油烟净化器在餐饮行业的“全覆盖”。针对噪音、油烟扰民现象,凡是未按期或拒不整改的,市城管局均予以了依法严处。

“市民愿意打开窗户了,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白费。”该负责人称,此次专项行动,市城管局将组成专项督查组,以不定时、不打招呼的形式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期间凡是不作为、乱作为、拖尾扯皮的,将坚决予以严肃问责,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遂宁新闻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