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遂宁分行拓宽贫困地区多元化融资渠道 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

www.scol.com.cn (2018-12-29 14:01: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陈颖 记者 谭钦怡)12月26日,蓬溪县政协主席张璋、建行遂宁分行党委书记朱斌及遂宁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定点联系帮扶村蓬溪县群利镇洪龙村,开展捐赠及扶贫调研工作。

活动中,建行遂宁分行捐赠洪龙村烘干房建设项目12万元。座谈会上,建行遂宁分行相关负责人听取了驻村干部的工作汇报及建议,并就洪龙村特色产业发展、驻村扶贫工作困难、贫困户生活质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精准扶贫出实招

“做好扶贫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银行始终把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建行力量。“建行遂宁分行党委书记朱斌说。

2014年,洪龙村被评定为省定贫困村。当年洪龙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特色主导产业,村民无种植经济作物的意识,增收主要依靠传统种养殖业。而如今,洪龙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金融机构,简单将信贷资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坚持“输血+造血”才能真正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6年,建行派驻的“第一书记”袁宏带动乡亲搞中药材种植。“当时正好蓬溪县食药局也通过赠送化肥、药材种子、技术指导、联系销售等方式对洪龙村进行帮扶,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基本要素都具备了。”袁宏说,考虑到土壤、气候对药含量的影响,他们先对丹参、川芎、白芷等品种中药材进行试种,待含量检测合格后再选择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

试种后经测量,丹参、白芷有效成分含量达国家标准2倍以上,药品质量创周边同药品之最。据了解,目前,洪龙村中药材种植已经进入正轨,村民也从中尝到了甜头,纷纷自发种植各类中药材,并扩大种植规模。今年洪龙村白芷种植达200余亩。

今年6月,在建行遂宁分行的帮助下,洪龙村成功建成第一座烘干房,新建的烘干房一次可以提供8吨鲜药材。“以前村民晒药材至少需要15天,如今有了烘干房,只需要40多小时就能将药材烘干,并且烘干的药材质量更高,着实让老百姓没有了后顾之忧,也提高了村民种药材的积极性。”洪龙村村支书安文斌说道。

持续帮扶见长效

在洪龙村,建行遂宁分行牢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使命,通过调查摸底并结合洪龙村地理特点,决定实施养鸡产业帮扶,确定了“输血+造血+互联网+全员行动”的帮扶模式。通过捐赠鸡苗、粮食、培训技术,逐步带领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遂宁分行累计向洪龙村赠送鸡苗3500多只、粮食3000斤、2000套鸡蛋包装盒、捐助现金10000元,同时成立了蓬溪县洪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待产量上规模后,利用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

为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建行遂宁分行充分发挥建设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传统优势,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精准对接贫困户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推进个人贷款产品向贫困地区延伸,满足个人生产经营、就业、就学、生活消费和住房等相关领域信贷需求。

据悉,截止2017年末,建行遂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2亿元,较年初新增2.18亿元。其中项目精准扶贫贷款7.42亿元;产业扶贫贷款1.07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0.53亿元。

下一步,建行遂宁分行将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继续深化对定点帮扶贫困村的产业扶贫,提升其造血能力。继续加大精准扶贫信贷资金投入,增加金融精准服务惠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拓宽贫困地区多元化融资渠道。同时,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自助设备、助农取款点的运营维护及投放力度,进一步提高建行遂宁分行在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能力,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利用普惠金融贷款惠及更多贫困人口。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