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遂宁分行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纪实

www.scol.com.cn (2018-03-17 16:19:09)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  

增投入、降成本、稳增长 勇拓普惠之路

——建行遂宁分行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纪实

“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落实普惠金融,建行遂宁分行责无旁贷。”中国建设银行遂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斌说。

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建行遂宁分行在服务地方发展、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截止2017年12月底,建行遂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7亿元;小企业客户数逆势增长548户,达到1480户。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在距蓬溪县城90公里的定点帮扶村群利镇洪龙村,建行遂宁分行牢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使命,通过调查摸底并结合洪龙村地理特点,决定实施养鸡产业帮扶,确定了“输血+造血+互联网+全员行动”的帮扶模式。通过捐赠鸡苗、粮食、培训技术,逐步带领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遂宁分行累计向洪龙村赠送鸡苗3500多只、粮食3000斤、2000套鸡蛋包装盒、捐助现金10000元,同时成立了蓬溪县洪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借助遂宁市船山区清平街金百家超市进行实地销售。2017年该村养殖规模达到10000多只,仅此养殖项目就让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截止2017年末,建行遂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1亿元,较年初新增2.17亿元。其中,项目精准扶贫贷款7.42亿元;产业扶贫贷款1.07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5282.26万元。

同时,建行遂宁分行采用“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月”“金钱板”等多种方式开展“送金融知识到贫困村”等普惠金融服务活动,并宣传反假币、征信、反电信诈骗等知识,增强村民的信用、反假、反欺诈意识。

持续产品创新驱动激发普惠金融活力

建行遂宁分行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出“小微快贷”等“互联网+”贷款产品,拓宽小微企业纯信用方式的融资渠道。“小微快贷速度飞快”,20分钟贷款即可到账。该产品于5月底推出后,短短7个月时间已惠及757余户小微企业,授信金额30886万元。

据了解,建行遂宁分行推出的“助保贷”“园保贷”两项产品,深化了银政合作,借助政府财政部门资源共享,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和客户管控平台,实现小微企业融资增

信。通过政府提供一定金额的风险补偿资金作为风险缓释措施,借助政府增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缺少押品、缺少信用的难题。

建行遂宁分行先后与遂宁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蓬溪县工业园、大英县工业园,射洪县工业园、遂宁市经开区搭建了5个助(园)保贷平台,累计发放资金1.8亿元,让40多户不足抵押物的制造企业受益。2018年成功搭建安居“园保贷”平台后,届时遂宁全辖所有区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均能够享受政府园区和建行的金融支持。

此外,建行遂宁分行利用人民银行的“融资便捷平台”系统、凭借客户在税务机关的诚信纳税等级和纳税额,通过“税易贷”产品给予相应的信贷支持。建行遂宁分行大力支持代表“遂宁智造”的电子企业、物流企业,至年末,“税易贷”和“云税贷”信贷客户计55户,信贷余额5930万元。

履行国有大行职责多举措降企业成

建行遂宁分行践行国有大行职责,支持普惠金额、助推国家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建行总行制定了相关给予普惠金融企业更大的优惠政策,放宽了准入门槛,给予了更高的差别化风险容忍度,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普惠金额企业。同时,对普惠金融贷款实行优惠利率政策,低于传统贷款1—2个百分点,对于优质客户、红名单客户执行更大优惠。

针对“借新还旧”贷款政策,建行遂宁分行创新了再融资产品,降低贷款到期周转成本,对于生产经营正常、满足贷款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借新还旧等方式无本倒贷,减少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仅2017年,便减少企业融资成本数十万元。

同时,建行遂宁分行主动承担了评估费及抵押登记费等各类费用,杜绝“以贷收费”“借贷搭售”。仅仅2017年,建行遂宁分行承担评估费25万元,抵押登记费30万元。让客户明明白白贷款,仅支付贷款相应的利息费用。不仅如此,建行遂宁分行还减免小微企业开户结算费用,让小微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胡志强 记者 陈颖)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