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现代化“建筑强市”,遂宁将从这4个方面赋能

2023-02-28 10:3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遂宁观察 邹霞

2月27日,遂宁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在分析当前遂宁建筑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鲜明“基建扛大旗”要求,坚持链条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建筑强市”。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遂宁建筑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十分之一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总投资比例超12%,实现税收占税收总额比例超10%,是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底盘”。

当前,遂宁建筑业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增长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竞争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如何厚植建筑业发展新优势?会议明确,要抢先布局“新基建”,即紧抓“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培育,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建设、城市有机更新等各项工作,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

厚植建筑业发展新优势,会议还从链条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4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向“链条化”要势能。遂宁要坚持“大建筑业”“全产业链”的思路,引导上下游行业建立利益共享、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快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命运共同体”,合力打造遂宁建筑业“集团军”。

向“智能化”要动能。遂宁要依靠科技创新强实力、添活力、增动力,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技术的集成与运用,促进建造方式转型升级,引导建筑业企业向装配化、低碳化、智慧化转型。

向“绿色化”要潜能。遂宁要坚持“绿色低碳智能”方向,促进数字技术与绿色建筑深度融合,加快重塑建筑业的产品形态、商业模式、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和监管方式,推动建筑业逐步从“建造”迈向“智造”、从“灰色”转为“绿色”。

向“品牌化”要效能。遂宁要开展“建筑强企”培育行动,帮助企业提升资质等级、扩展资质类别,努力实现从“单一型”向“复合型”、从“工程建设型”向“城市运营型”转变,进一步打响“遂宁建造”品牌。

遂宁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锻造建筑业发展新胜势。“加快打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市建筑业整体竞争力、辐射带动力、核心发展力再上新台阶。”遂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遂宁将进一步细化各类保障措施、强化服务保障、畅通审批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努力让企业放开手脚干事、心无旁骛创业。同时,加强行业监管,坚持向管理变革要效益,不断解放建筑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筑牢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