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电力公司:守土尽责 力保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2021-11-29 11:2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9月中旬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多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10月9日,省政府召开电煤保供工作专题会议指出,四川省的电力供需形势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今冬明春四川省电力供应缺口较大,相关部门正在全力采取措施保证电力供应。

10月25-27日,2021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在遂宁举行,遂宁加快建成立足川渝、配套全国、辐射全球的“世界锂都”步履铿锵,预计今冬明春,裕能四期、蜂巢锂电、坤天新能源等企业将陆续投产。据统计,今年1-9月,四川明星电力公司售电量同比增长31.46%,其中,裕能、裕宁、英创力、利普芯、明泰等企业持续增容扩产,用电量增速迅猛。明星电力公司供区正面临迎峰度冬期、水电枯水期、取暖供应期、用电高速增长期“四期叠加”的严峻考验,今冬明春电力保供“攻坚战”已然打响……

运维线路巡视。王飞

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价值

随着遂宁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战略画卷的恢弘铺陈,明星电力公司高质量建设电水网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改善民生是助力升腾“成渝之星”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当前,做好电力保供是明星电力公司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检验“政治三力”、履行“三大责任”、发挥“六个力量”的重要实践,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10月25日,明星电力公司领导班子、专业部门负责人参加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会后立即对电力保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强调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细措施,毫不动摇、毫不含糊、毫不松懈,坚守“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限电不发生次生灾害”的纪律红线和“保电网安全”“保民生用电”的底线。

汇聚合力强化运维确保安全

据悉,如全国燃煤供应不足情况得不到根本缓解,四川电网将面临较大保供电压力。面对严峻形势,明星电力公司将通过上级电网转供和公司自发电上网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在下网电量不足的客观条件下,明星电力公司所属水电站自发电量的补充,显得尤为重要。”明星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所属发电机组设备状态良好,将根据来水和电网负荷情况,合理安排机组开机,最大程度发挥自有电站互济作用,增强高峰时段调峰能力。据公司调控中心预测,2021年迎峰度冬期间,明星电网最高负荷66万千瓦,同比增长24.65%。公司将优化电网控制策略,全面掌握供区内各类用户用电情况、负荷需求,开展工商业客户错峰避峰能力调查,加大精准错峰、余缺互济力度,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切实加强精益电网运维管理,针对2021年迎峰度冬电网薄弱环节制定管控措施,安排运维人员对所辖变电站设备及输电线路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增加巡视频次,强化应急演练,配强值班值守人员,确保突发情况快速响应。

保障裕能新能源电力供应。

 守护民生做优服务谋划长远

为全力营造良好的保供环境,守住民生用电底线,明星电力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客户经理深入企业、社区、街道,做好有序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宣传,广泛引导用户错峰避峰;规范停送电告知工作,确保信息告知到位、沟通到位、解释到位,增进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明星电力公司加强前瞻性研判,强化项目建设、规划,满足供区复合增长刚性需求。积极配合推进220kV灵泉变电站及其配套110kV重点项目建设、110kV锂能站建设,筹划110kV天星坝站第三台主变新建与110kV遂南变电站设备改造工作,保障招商引资项目重要点位负荷接入需求,建成投运后将增加35万千瓦的供电能力。

2021年是近年来电力供需形势最复杂、矛盾最突出的一年,明星电力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扛起保供责任,力保今冬明春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同时呼吁广大电力用户深入践行节能行动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良好保供环境。(来源:遂宁日报 滕德辉 曾丽佳 唐代莉 全媒体记者 范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