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养猪强在哪?是否适合所有养猪人学习?这场研讨会干货满满

2021-09-11 10:5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楼房养猪当下成为热潮,强在哪?是否适合所有养猪人学习?9月10日,四川省楼房养猪技术研讨会在遂宁举行,会议就楼房猪场的生物安全、楼房猪舍建设技术要点、楼房养猪科学设计防非增效和效率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猪事业部经理朱淋分享了明兴科技楼房养猪的探索与实践,他认为,楼房养殖是智慧体的体现,虽然需要投入更多的施舍设备,但楼房养殖绿色环保、高效智能,能做到净道和污道分开,对养殖生物安全提供可靠保障,能实现技术专业化,是平层实现不了的。同时,楼房养殖过度依赖专业人才和养殖经验,以及噪音、维护保养和生物安全体系等风险也不可忽视。

齐全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其权分享了楼房养猪、科学设计和防非增效的经验和案例,从楼房选择、安全防疫、系统设计和成本优化等方面,结合案例详细探讨了楼房养殖的建设细节、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他认为,相较于传统养殖,楼房养殖的生物安全体系设计更科学、土地使用更高效、抗风险能力更强、且降低了病原侵入风险,更容易实现饲养管理的集约化和智能化。但也存在投资强度大、建设周期长等缺点。

成都旺江农牧技术总监张文火从楼房养猪的优势和问题解决办法上进行了阐述,认为楼房养猪是一个技术集成,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需要有系统地进行考量。现场的养猪企业代表就楼房养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研讨会在遂宁举行,与遂宁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不开。近年来,遂宁生猪生产方式快速转变,从分户改建标准化圈舍到集中联建小区、再到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迅速崛起、智能化楼房猪场逐步兴起,设施机械化、生产自动化、经营信息化程度逐步提高,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出口生猪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全省最大绿色生猪生产基地。生猪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已形成从饲料兽药生产到基地养殖、屠宰分割、冷藏加工、鲜销连锁、罐头食品生产及肉制品精深加工,再到包装、物流、营销的完整产业链。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齐全射洪现代农业园区立体养殖大楼。据介绍,2019年,为有效应对非洲猪瘟疫情,打破土地资源要素瓶颈。遂宁积极探索楼房养猪新模式,齐全农牧率先在遂宁拉开了楼房猪场建设的序幕,掀起了“楼房养猪”的浪潮,随后一座座楼房猪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截至目前,遂宁合计确权楼房猪场面积3.23万平方米,立体式楼房猪场已建成投产4栋,存栏种猪2.1万头、商品猪1.5万头,已完工即将投产13栋,在建5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