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启动涪江流域考古调查 计划两年完成

2021-09-08 18:0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高德芬

9月8日,四川与重庆“涪江流域考古调查启动工作联席会”在遂宁召开。两地将在涪江流域的阿坝、绵阳、遂宁、潼南、铜梁、合川等区域开展考古调查工作。

涪江流域是长江二级支流,嘉陵江右岸最大的一级支流。干流由西北流向东南,斜穿四川盆地,全长约700千米,流域面积约3.64万平方千米,自古以来就是巴蜀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融合的地带,文化面貌表现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

会上对《涪江流域考古调查方案》进行了讨论。根据方案,此次联合考古调查将以地下遗存为主,调查重点集中在新旧石器时代遗存、商周时期巴蜀文化遗址、汉晋六朝崖墓、汉唐宋元郡县故城遗址和可能埋藏的区域。

考古调查工作计划在两年时间完成涪江流域的田野考古调查和成果呈现。期间,将对遗址分布范围、水文地貌、文化面貌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对典型遗迹进行规范化、标准化采样,形成集文字、照片、视频、地理信息于一体的系统性研究资料。

据介绍,近年来,涪江流域已发展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最重要区域之一。川渝两省联合开展涪江流域考古调查,可助力成渝经济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涪江流域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实施,具有“联动成渝、情牵巴蜀”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