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用好督查“利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8-26 16:2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设备安装很顺利,预计10月份开工投产。”8月26日,在位于遂宁市安居经开区的四川晨光博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安装生产设备。公司外联部负责人秦魏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产能5600吨/年氟硅合成材料及5000吨/年特种橡塑材料。

晨光博达顺利开工建设的背后有一个“政企合作”的美丽故事。2020年7月,安居区委绩效办在对全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时发现,晨光博达签约2年未开工。在深入了解企业推迟开工的原因后,安居区委绩效办组织安居区生态环境、经科、住建等部门专项研究此事,制定推进方案,帮助企业打通堵点。

“我们用的是自创的生产工艺,需要进行首次工艺论证,要经历很多次试验,程序比较麻烦。”秦魏说,公司2018年12月与安居区签约,由于首次工艺论证中遇到的问题,迟迟开不了工。“有了安居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推动,公司于2020年9月实现了开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安居区委绩效办积极发挥督查检查“利剑”作用、营商环境“助推器”作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督查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职能,让督查部门深度参与到各领域的督查中,并与职能部门的业务专业性相结合,合力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安居区委绩效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安居区委绩效办在重点项目、环境保护等领域与职能部门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0余项,对2个存在内部管理不严格的单位督促限期整改。

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绩效督查也让更多老百姓获得了“幸福感”。

在安居区石洞镇大水井村(由原楼房沟村和大水井村合并而来),连通原楼房沟村和大水井村的一段“断头路”正在加紧修建。这条新修的道路路面宽度为4.5米,主要连通已建好的村道,方便群众出行。“撤并建制村后,老百姓多次提出新建道路的诉求,今年村里新建道路1.4公里,改扩建道路1.7公里,惠及周边几百户居民。”石洞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唐明说,这是安居区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之一。

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是安居区今年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按照计划,安居今年将实施27条道路的新建和改扩建。为确保工程如期按质完工,安居区委绩效办制定了督查计划,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了工期表和进度表,跟踪督查项目进度。

今年以来,安居区委绩效办紧盯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增进百姓民生福祉。已督促新(改)建农村户厕8250户,全区建制村招呼站全部建成通车;已解决居民供水保障不足、农村地区以“会销”形式流动兜售“三无产品”等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指导职能部门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森林防火、防汛减灾等行业性督查10余项,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全区督查工作中,我们坚持‘三力三心三度’督查工作法,努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安居区委绩效办负责人介绍,增强统筹力、用心谋,切实提升督查高度;增强执行力、精心督,切实拓展督查深度;增强公信力、诚心帮,切实体现督查温度。“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普位’活动要求,继续以高效督查为抓手,形成群众知晓实情、社会参与监督、各级部门齐抓共管的督查推进机制,助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图片由安居区委绩效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