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蓬溪县:巨型稻下青蛙跃,立体种养促增收

2021-08-26 11:2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丁娇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文 丁娇 /图

处暑时节,遂宁市蓬溪县新会镇骡埝村,50亩巨型稻黑斑蛙无抗立体种养项目将迎来丰收,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100万元。

黄昏将至,在新会镇骡埝村的中科院国科创新稻蛙基地里,管理员刘小平正与两名工人一起为巨型稻稻田里套养的黑斑蛙投放蛋白质饲料。

不一会儿,身着深绿色、黄绿色或棕灰色“外衣”的黑斑蛙纷纷一跃而上,蹦蹦跳跳地来到投食区进食。据饲养员介绍,这些“小家伙每天进食两次,能吃掉三百多斤饲料。

2019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撂荒土地资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新会镇骡埝村在多方考察后,投资100余万元,引进了巨型稻黑斑蛙无抗立体种养项目,流转了土地50余亩,建成标准化稻蛙基地,并于今年4月正式投入生产。

巨型稻身形笔挺,具有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害、叶茂冠密等特点,稻株高约1.8米-2.2米,亩产可达800公斤,比普通水稻增产300公斤。黑斑蛙成蛙体长7-8厘米,最大个体重100克左右,以昆虫为食。

巨型稻与黑斑蛙的生长周期基本同步,在巨型稻高大稻株的庇护下,黑斑蛙可获得良好的栖息环境,可捕食稻田里的害虫,同时,黑斑蛙排出的粪便为巨型稻的生长提供有机肥料,实现“稻蛙共生”。在这一模式下,既降低了巨型稻和黑斑蛙的种养成本,又在不施用化肥和农药的情况下提高了巨型稻的产量,保证了黑斑蛙的品质。

目前,稻蛙基地里的巨型稻穗长粒多,圆润饱满,即将成熟,预计九月中旬能够进仓,第一批黑斑蛙个头肥硕喜人,将于近期上市销售。根据前期预估,今年稻蛙基地每亩产值在两万到二万五左右。

“稻蛙项目充分利用我们的土地资源,解决撂荒地的同时,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开新的门路,也为骡埝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今年村上集体经济收入在十万元以上。”新会镇骡埝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绿全说。

除了套养黑斑蛙,稻蛙基地还试点了“稻蛙鳅”模式,在稻田里套养了泥鳅。

“下一步,如果能够实现预估的效果,我们计划把稻蛙基地的规模扩大,辐射试点周边村。同时,在现有模式上再探索,综合推进稻蛙、稻蛙鳅、 稻鱼等模式,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新会镇人大主席熊红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