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代战促进新闻宣传舆论引导 遂宁市应急管理局举行“三支队伍”技能大比武

2020-10-20 15:5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李琴芳

10月19日,遂宁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整个活动现场氛围既紧张又激烈,每支队伍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的回答技能,赢得了媒体观察团及评委的一致认可。

本次新闻宣传舆情引导“三支队伍”大比武,由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网评员组成的7支参赛队伍,邀请市应急局副局长、市网络舆情中心主任、省市级主流媒体记者作为评委,设置“舆情研判预案”“新闻通稿撰写”“召开模拟新闻发会”三个环节。本次比武以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两个大类,模拟了森林火灾、工程坍塌事故、危化品事故、煤矿安全事故等7个具体突发案例。

应急人化身为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网评员,接受来自媒体的“拷问”。面对记者的各种“刁难”,各个应急人似乎早有准备,见招拆招,应对如流,一一化解,现场氛围既硝烟十足,又精彩绝伦。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射洪市应急管理局、河东新区应急管理分局、蓬溪县应急管理局分别荣获此次大比武团体一、二、三等奖,并现场进行了颁奖。

“作为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待突发事件的回答,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对责任认定不要模糊化,避免因回答不当,引起二次或多次舆情发生。”媒体代表点评道,同时就回答技巧、肢体语言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希望通过此次大比武,以练代战,让应急系统更好地适应新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在应对网络舆情的敏锐性、洞察力和应变力上得到更大的提升。”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本次比武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和网评员将组成遂宁市应急系统“三支队伍”代表队,参加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技能大比武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