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实现“突破在新区”目标,今年遂宁市河东新区将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2022-02-17 15:1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2月17日,遂宁市河东新区召开2022年工作会。会议系统总结了市河东新区过去一年的工作,明确今年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项目突破年、产业突破年”攻坚活动,全力推动“产业强支撑、投资稳增长、创新增动能、消费挖潜力、安全守底线”,加快建设“一区一地一典范”。

2021年,市河东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5项重要发展指标增速名列全市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这3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市河东新区主要负责人说,全区上下要理清思路、锚定目标,全力以赴推进“突破在新区”。如何围绕“突破”二字做文章,实现“突破在新区”目标?会上提出了10个方面具体工作。

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围绕筑“养心文旅名城”和打造“三中心”,市河东新区将从聚焦产业培育、精准产业招引、抓实产业项目三个方面发力,突破发展“文体旅游、医疗康养、教育培训”三大产业,升级发展“商业贸易、商务会议、家庭社区服务”三大产业,培育发展“金融服务、总部办公、科创信息服务”三大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加快突破。

全力奋战城市能级提升。围绕兴“西部水都”、筑“生态公园名城”,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启动实施河东二期控编修编,稳步扩大城市规模;推进河东二期水系贯通工程,推动河东二期“六环六纵”路网骨架全面成型等提升城市品质;整合优化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做优配套服务。

扎实推动美丽乡村振兴。探索富有河东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完成永河片区河东区域村庄规划;实施产业优化行动,连片打造粮油生产基地,做大做优遂宁白芷品牌。

深入挖掘培育内需潜能。包装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储备常年保持在300个以上,总投资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激活消费动力,推出“河东定制”消费地图指南;研发具有本土特色的养生美食,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经济,不断增添消费新活力。

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格局。坚持立足河东、服务全市,合力搭建大船山区域事项协调平台,探索构建总部(研发基地)在河东,产业实体在市内其他地方的发展模式,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借力产业联盟和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与先进地区协同招商、联动招商。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全力促进就业增收,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推进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新建杨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基地项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小康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抓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网。

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常态化设立支持企业发展的资金池,向广大企业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系列支持政策;着力优化服务意识,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企业秘书、项目秘书、营商环境监督岗等服务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积极探索创新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推进东山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抓好城市扬尘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空气质量保持全市领先。

坚决守护安全发展底线。织牢疫情防控网、加强财政金融风险防范、确保重点领域安全稳定、着力夯实基层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树好标杆强引领、抓实示范促提升、打造特色创品牌,为实现“突破在新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