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

2020-05-25 15:4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菀君)针对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自防自救能力较差、火灾隐患较大的实际,为全面做好农村防火工作,切实保障农村火灾形势稳定,河东消防救援大队创新宣传模式,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筑牢农村火灾“防火墙”。

流动音响创新意田间地头声嘹亮

大队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流动音响设备进行消防宣传,让消防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人员将农村防火知识音频下载到音箱设备里,拉着音响走村串户,高频次循环播放消防广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直观形象的向各村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切实把消防宣传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做到农民家中,营造“人人懂防火、人人会防火”的良好氛围,使农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

走村串户去“敲门” 贴心讲解暖人心

大队宣传人员在村干部的引领下,逐一敲门走访,面对面向村民传授“防火经”,协助村民查找、清除家中火灾隐患。每到一户,宣传人员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心的向村民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火场逃生自救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正确报火警、扑灭初期火灾等基本常识,并强调应注意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器,学会家庭隐患自查,防止因电器、线路老化引起的安全事故。随后,宣传人员向村民发放了家庭防火手册、农村防火常识等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进一步增强防火安全意识,了解消防,重视消防,警惕火灾危险。

海报横幅齐上阵 扩宽宣传覆盖面

在农村的公示栏、文化墙等固定宣传阵地张贴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海报,在山间树林处悬挂防火横幅,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提示广大老百姓注意农村防火,广泛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的接地气式宣传,努力营造消防宣传俯仰皆是,消防知识如影随形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活动,积极呼吁农村群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农村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新区社会秩序的安全、有序、和谐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