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8400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2022-10-28 16:2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梁惠 遂宁频道 高德芬

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共计3000亿元。截至8月26日,3000亿元已全部完成投放,支持重大项目超过900个。记者了解到,遂宁高新区通过国家审核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5个。目前,已经投放项目2个,共计金额8400万元,助推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

10月20日,遂宁高新区排水设施更新改造项目(一期)(玫瑰大道片区)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施工任务,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正在对项目前期工程量进行核算,以此作为后期工程款结算的依据。

从9月21日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采取开挖修复和非开挖修复两种模式,有序推进玫瑰大道片区雨污水管网更新改造和提升泵站新建工作。项目快速有序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据悉,遂宁高新区排水设施更新改造项目(一期)目前已到账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3400万元,有效补足了项目建设的资本金缺口。

“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的到位为后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遂宁市盈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遂宁高新区排水设施更新改造项目(一期)现场代表杨俊表示,根据施工单位现场建设进度,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节点,按照比例拨付相应的基金。

此外,中国供销•遂宁智慧冷链产业园建设项目也争取到了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5000万元,对于一期项目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夯实了项目建设基础。

“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审批速度快、利息低,可以为我们每年节省50—100万元的资金,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投资压力。”供销冷链物流(遂宁)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庄毅滨说道。

资金保障到位,项目有序推进。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加紧进行桩基施工,为下一步土石方开挖和主体工程建设打下基础,力争到2023年5月,项目一期全面竣工、项目二期开工建设。

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遂宁高新区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制定了每个项目推进计划,明确前期证件办理、施工节点的时序,推动前三批基金项目全部按计划时间开工建设。同时,成立优化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土地等要素保障、施工许可证等前期证照办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目前,我们所有的基金项目都执行‘一天一调度 一周一督查’的考核机制,确保项目尽快形成实物量、推动项目尽快竣工。”遂宁高新区发改统计局副局长聂娜告诉记者,遂宁高新区2个已经投放基金的项目都在按程序申请拨付使用资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