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工匠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脱贫致富

2020-05-28 11:4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欧欢

四川在线消息(杨婷婷 张超 记者 欧欢)5月27日,遂宁高新区鹭栖湖公园内,西宁街道兰蕙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忙着挖坑、下苗、剪枝,栽种瓶状月季。秉承解决高新区内农村工匠及贫困户就业初衷,合作社聘用工人均来自西宁街道各村、社区,其中近一半属于贫困户。

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居民姜光模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干重活、农活已有些吃力,但栽花是手面子活路,比较轻松,也能增加收入。

“原来我在外面打工,现在就在家附近做事,上次我在合作社做了5天半的活,浇水加了13天的班,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姜光模说。

据了解,这次西宁街道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承接的项目,涉及鹭栖湖公园片区、物流大道和玫瑰大道沿线,总金额约40万元。根据分工,分别由西宁街道兰蕙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和鑫光福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负责完成。

项目竣工后,合作社预计盈利约3万元。届时,将按照“5:3:2”的模式进行分配,即:利润的50%分配给专合组织用于购买设备、组织活动、项目实施等开销,利润的30%分配给集体经济,利润的20%用于奖励专合组织的带头人或者表现较好的工匠。

今年3月底,遂宁高新区匠兴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统筹协调园区业务项目工程交由各镇、街道专业合作分社组织实施,确保园区群众就近就业。由此,在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各村、社区的工匠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如今,西宁街道所辖4个村、4个社,均分别成立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经营等提供劳动力、农业技术、机械作业和管理服务、农业信息咨询服务;农业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服务;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设施建设运营;为涉农单位提供劳务用工的信息、组织咨询技能培训等。目前,已有5个合作社顺利承接到了月季种植、植树、河道清淤、扶贫等项目。

“工匠专业合作社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增收,也带动了群众收入的增加,同时也为园区建设做出了贡献。”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唐闯介绍,高新区成立城乡工匠合作社的目的在于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合作社的建立有利于园区群众特别是农民工实实在在分享园区跨越发展的红利,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开创基层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