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水稻无人机直播 撂荒地上育出新气象

2020-04-27 15:0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德芬)当前正是栽种水稻的季节。4月25日,遂宁市高新区撂荒地整治暨水稻无人机直播技术推广现场会在遂宁高新区木桶井村举行,当地村民纷纷来到田坎围观。

上午9点10分,两台无人机在技术员的操作下升空作业,在平整好的田地上均匀播撒水稻种子。

“你别说,这东西还确实撒得均匀。”田坎上是不时发出村民们对“高科技”精准播种的惊叹。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是一种不用育秧、移栽,直接将种子精量播于田间的栽培方式,具有播种准确、直播均匀、省工省力、增产增效明显等优点。

“如果人工来播种,一亩地至少要用半天才能播完,机械插秧也得20分钟左右,无人机直播最多三分钟就完成了,一天按8小时工作量计算,无人机一天的作业量能达到200亩地。”据技术人员介绍,无人机播种省去了传统水稻种植繁琐而耗费人力的诸多环节,节约了大量劳动力,每亩田可节约240元左右的插秧成本。

今年,遂宁高新区木桶井村以水稻产业为试点,首次组织龙头企业和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解决土地撂荒现象。

大力推广无人机水稻直播新技术,有助于提升水稻种植效率。木桶井村利用“龙头企业+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合作新模式,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农民耕种积极性,有助于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同时增加农业生产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