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构建“四五六”脱贫攻坚管理模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09 14:1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接受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遂宁高新区1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595名帮扶责任人,迎难而上、敢于亮剑,努力构建“四五六”脱贫攻坚管理模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四个书记亲上火线。根据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遂宁高新区再次明确园区党工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3+1”书记工作职责,园区党工委书记总揽脱贫攻坚工作,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统筹辖区脱贫攻坚工作,遍访贫困村、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遍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结合园区规划,谋划乡村振兴,努力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促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五支队伍挂牌督战。遂宁市级挂牌督战队伍,每月到村开展跟踪问效,确保督”出压力、“督”出实效,“战”出水平、“战”出佳绩;10名挂片领导调研队伍,每月深入联系镇、村破解疑难杂症,已解决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问题40余个;7个行业部门指导队伍,紧握“一超六有”“一低五有”标尺,开展对标查短补短业务指导工作110余次;35名乡镇班子攻坚队伍,吃住在村,补齐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增收措施短板;113名基层党员网格队伍,探索“共产党员+网格”包户管理,重点服务边缘户、监测户,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目前,已解决26人就业难问题。

六条措施硬核攻坚。遂宁高新区全覆盖派驻帮扶力量,印发《关于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力量的通知》,选派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村,595名帮扶责任人与16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配备脱贫攻坚专干,调整使用34名“一肩挑”留任村干部,担任脱贫攻坚专干,确保在“三项改革”中脱贫攻坚人员不散、工作不乱、力度不减。制定行业指导规则。印制《行业部门政策解释》,细化15个扶贫专项对标查短补短措施。线上线下培训业务。线上595名干部参加钉钉培训20余次,推送视频学习资料8期,线下印发《高新区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工作手册》2000余本,组织集中、分散培训40余次。钉钉拜访定位考核,595名帮扶干部,每周一次拜访贫困户,报送拜访日志和定位图片,每月进行量化排名。聚力基础设施建设。“一盘棋”规划村建制调整后新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村级阵地5处,计划硬化新村道路15公里,完成改厕、改水7945余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