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工”到致富带头人 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宝凤村叶维成“华丽”转身

2020-04-09 11:0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 (梁惠 记者 欧欢)四月的宝凤村,晴碧当空,山花烂漫,春颜渐浓。

在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宝凤村,有一个叫叶维成的人,他曾经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而如今却是村里的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他被评为2019年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户。

返乡创业

建立专合社搞养殖

 

2015年,为了照顾家人,叶维成离开了打拼多年的福建泉州,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我发现城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馆子和快餐店,对鸡肉、鸡腿、鸡翅的需求量很大。”叶维成说,养殖肉鸡就是一条不错的路子,老家到处是山林,很适合养鸡。

经过多方考察,叶维成投资了60多万元,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办了养鸡场。第一年,叶维成自己购进土鸡苗孵化了200只小鸡,自那以后,他便现养现学,并由此拉开了带动村民发展养殖增收致富的序幕。

“为了适应不同市场客户,我们分批交替养殖了土鸡和肉鸡。”为了增加经济效益,有着一股子拼劲的叶维成决定不断扩大规模,从2016年开始,他就不断增加养鸡数量。截止2019年底,养殖场肉鸡出栏量达到6万只/年,实现经济效益60多万元。

在养殖专业合作社,当记者见到叶维成时,他正带领工人在鸡舍里面清运粪便,清洗消毒完成后,将安装新进设备,用于养殖蛋鸡。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合作社都以养殖肉鸡为主,一年10万只的出栏量仍然没有达到最佳收益。今年3月底,随着最后一批2万只鸡出栏,转型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我计划养殖蛋鸡,如果这次转型成功的话,产能、效益可能会是之前的三倍,预计每年给村集体的分红会增加1.5万元,总额达到4.64万元/年。同时用工量也会增加,帮助更多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叶维成说。

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产业兴旺”是关键。如今,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为一体的小型“农业园”。目前,合作社共有李树、桃树、柑橘、水稻、油菜139亩,鱼塘10.5亩,养鸡场2400平方米。

助农增收

成为致富带头人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随着合作社不断壮大,叶维成对村民的带动也越来越明显,成为宝凤村致富带头人。

“每个月都可以领现钱,在合作社工作既可以照顾家人还能有不错的收入,做得好的话,一年能有3万左右的收入。”保升镇宝凤村村民孙战蓉已经在养鸡场工作了4个年头,离家近、收入稳定这让她很是满意。

不仅如此,叶维成还积极动员宝凤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每年可保底分红500元。同时还为村上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助农增收。

就是这样一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将自身利益与农村发展协同考虑的“普通人”。2017年分别获得省级、市级 “返乡创业明星”称号,2019年被遂宁市评选为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户。

“我们村是2018年脱贫摘帽的。为稳定一部分贫困户及非贫困户的收入,叶维成都会安排他们到合作社里面去务工,增加村民的收益。”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宝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双全介绍,叶维成是一个踏实、认真、勤奋的人,在发展产业上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和尝试,成了宝凤村的致富榜样。

“现在获得这个乡村振兴示范户,对我来说,既是认可又是鼓励。今后,我将放大眼界,不仅限于带动村集体、村民增收,还要将产业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相结合,努力实现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对于未来的发展,叶维成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