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乡村振兴
——遂宁高新区创新建立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

2020-04-03 11:0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大抓发展、大搞建设,不同规模的项目接踵而至。在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关键期,如何带动园区贫困户及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对此,遂宁高新区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创新建立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创基层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首笔订单

让村民“家门口”就业

“大家加把劲,把这最后的收尾工作完成了。”4月1日,在遂宁高新区水井路绿化整治项目现场,七八个村民在遂宁高新区保升镇高鑫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雄梅的带领下,正在最后一部分的护坡上清除石块、铺设种植土、播撒种子……

“这个项目是园区统筹协调交给合作社实施的首个试点项目。”王雄梅介绍到,“在接到项目的第一时间,我们便根据前期收集掌握到的贫困户技能状态,立即组织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

据悉,保升镇高鑫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是遂宁高新区匠兴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下设分社,其业务范围包括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经营等提供劳动力、农业技术、机械作业和管理服务、农业信息咨询服务;农业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服务;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设施建设运营;为涉农单位提供劳务用工的信息、组织咨询技能培训等。

王雄梅告诉记者,水井路绿化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8.8万元,主要是为水井路和云锦路两侧约2.8万平方米裸土区域种植波斯菊,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投入机械平场、种植土铺设、土方转运、人工清杂及播种等服务。经过十几天的施工,目前已接近尾声。

记者了解到,此次合作社参入项目建设实现了盈利2万余元,按照利益分配模式,贫困村、空壳村集体收入6000余元,贫困户务工收入1.46万元,共带动了28名贫困户就业务工。

“成立工匠合作社,解决了我们贫困户就业务工的大难题。自从参与项目建设后,不仅掌握了花卉种植技能,还有80元/天的收入,干活期间还包午饭。” 对于工匠合作社的成立,保升镇观山村贫困户杨必云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兴富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也相继成立,以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农业机械租赁、农机维修保养等业务为主。合作社第一笔“订单”就是平整保升镇的500亩撂荒地。在保升镇观山村,合作社负责人陈文正带着村民对撂荒地里的杂草进行清理,他们要赶在4月底前整理完毕,完成播种任务。

成立总社

稳定业务来源

合作社要取得长远发展,稳定的业务来源是关键。为解决合作社后顾之忧,遂宁高新区已于3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遂宁高新区匠兴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统筹协调园区业务项目工程交由各分社组织实施,确保群众就近就业,推进园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后,各镇(街道)还会分别成立专业合作分社,在总社的指导下,突出各自道路维修养护、市政绿化栽植等优势,把分社做大做强,而合作社工匠则由各分社负责摸排、组织辖区内有一技之长人员及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组成。”遂宁高新区建设交运局相关负责人说,遂宁高新区还将定期邀请住房建设、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专家对农民工匠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技能水平。同时,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在项目实施过程过程中,项目发包单位、建设交运局、质安中心将全程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审核施工方案、督促项目实施。

遂宁高新区城乡统筹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由合作社实施的项目完成一个结算一个,项目太小就按季度结算,操作很灵活,合作社利润分配比例按照“5:3:2”的模式进行。其中,利润的50%分配给专合组织用于购买设备、组织活动、项目实施等开销,利润的30%分配给集体经济,利润的20%用于奖励专合组织的带头人或者表现较好的工匠。

下一步,遂宁高新区将通过“项目+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引导群众参与园区建设、增收致富,有效壮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为开创基层治理现代化新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遂宁全媒体记者 梁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