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铸利剑,遂宁查办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案件954件

2023-02-28 10:3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观察 石薇

2月27日,遂宁市举行了“春雷行动2023”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自“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遂宁对影响民生安全和市场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治,全市查办案件954件,罚没金额161.93万元,2件食品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立案。

保持对市场乱象的高压严打态势,春雷行动期间,遂宁开展了“药品安全”“食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扰乱市场秩序”6大民生领域整治行动。从查办的案件看,食品安全领域数量最多,共653件,罚没金额84.57万元。

在严厉打击市场乱象的同时,遂宁也在不涉及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根据“个体差异”柔性执法。例如,建立了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制定了免罚减罚“三张清单”、学法考法免罚减罚等制度,助力企业减负纾困解难。

春雷行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案件当事人免罚减罚90件,从轻处罚88件,减少罚款124.86万元。

跨区域合作也是本次春雷行动的一大亮点。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重庆市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了《跨区域执法合作协议》,双方积极开展联合执法监管,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我们将坚持服务监管两不误,执法规范两手抓,适时开展多形式执法检查,切实保障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