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司法分局深化“公调对接” 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2022-11-23 16:5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微信图片_20221123141856.jpg

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而深化“公调对接”正是当前遂宁高新区采取推进基层诉源治理,增强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的重要方式。

2020年,遂宁高新区在辖区2个派出所设置了“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配备了专职人民调解员4名,“公调对接”工作实现全覆盖。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

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赵武军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公调对接”工作。司法分局与公安分局、司法所与派出所之间建立了定期联系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等。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四川省人民调解条例》,制定了调解案件补贴发放办法,建立了个案补贴机制,有力调动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强化流程保障

司法分局制作了统一的调解文书、卷宗样式,规范工作流程,明确了案件移送、接案、结案反馈、归档等工作职责,让“公调对接”工作程序化、标准化。

截至2022年11月,通过“公调对接”机制共受理调解案件853件,调解成功821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6%,累计发放个案补贴25万余元。按一个案件需要两名警员出警、每次处置平均用时2个小时来计算,总计节约3412个小时警力资源。“公调对接”不仅为遂宁高新区节约了紧张的行政资源,更是为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高新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