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举办市级“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

2022-11-29 15:2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有效推动“八五”普法和法治乡村建设,培养一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以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11月28日,遂宁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市级“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来自全市基层“法律明白人”代表50人参加培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徐南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徐南平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举办全市“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目的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八五普法”规划的部署和要求落地落实,各参训学员要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遂宁提供人才保障。

此次培训分别对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适用基层解调工作实务进行了讲授。针对村(社区)多发、易发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采取以案释法、案例教学、互动交流等方式,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主动学法、积极普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引起了在场学员的认可和共鸣。

 
 

“本期示范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内容务实管用,让我们在今后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治乡村建设过程中,更有信心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紧密结合农村难点、热点、多发性矛盾纠纷案例,传授了化解矛盾的方法和技巧,为基层“法律明白人”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