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遂宁1人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殊荣

2022-09-03 14:06:4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高德芬

9月2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四川共有13个集体、26名个人分别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殊荣。他们的故事,是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真实写照,也是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基层深耕多年,司法为民是他们的初心使命。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街道八里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廖正华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余年,先后为社区居民及外来暂住人口提供法律咨询和人民调解服务160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为居民群众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廖正华说。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律所发展,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江勇,精心打造了“方圆调解工作室”,深受群众好评。近年来,他为7个贫困村免费担任法律顾问,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帮助300余次。

在一线砥砺奋斗,改革创新是他们不懈的追求。在寒风烈日的海拔4000米高原地区,阿坝州壤塘县司法局局长克让措提出“缺氧从不缺精神 开拓创新争一流”的追求,她创作了法治情景剧《卓玛的维权路》,打造了藏语脱口秀《谢尔山劝导》,成立了壤巴拉藏汉双语宣讲团……一个个既创新又接地气的普法品牌,使当地法治宣传教育成为“一池活水”。在德阳,德阳市司法局创特色、抓落实,实现了司法行政75项公共法律服务和行政职权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探索了“律师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的闲置农房流转“三书模式”。德阳市被司法部确定为在川唯一全国司法行政工作联系点,绵竹市被司法部确定为在川唯一基层依法治理驻在式调研基地。

此次表彰中,还有一些“特殊”战线的模范。从警28年的四川省嘉陵监狱一监区监区长蒋华林坚持“法理情”结合,以法治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尽管因病手术不久,但蒋华林毅然带头封闭执勤,连续战斗62天,用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七大队教导员曾玉梅,坚守戒毒医疗战线25年,扛起了救死扶伤和教育挽救的双重责任,积极探索戒毒医疗新技术、新方法,狠抓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让“警察蓝”和“天使白”成为戒毒所里最温暖的颜色。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四川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的生动写照。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四川省成都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管理处

四川省宜宾市司法局

四川省自贡市司法局

四川省内江市司法局

四川省泸州市司法局

四川省德阳市司法局

四川省广元市司法局

四川省雅安市司法局

四川省丹棱县司法局

四川省开江县司法局

四川省眉州监狱

四川省邑州监狱

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所政管理科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王忠伟 四川省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 群(女)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司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王 静(女)四川省平武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克让措(女,藏族)四川省壤塘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雨珍(女)四川省平昌县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何 茂 四川省遂宁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

杨丽君(女)四川省南充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二科科长

邓明睿 四川省凉山州司法局立案与行政审批科科长

杨筱洁(女,彝族)四川省米易县司法局攀莲司法所司法助理员

益西卓玛(女,藏族)四川省道孚县司法局一级科员

马 旭 四川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一级主任科员

张光明 四川省广元监狱七监区监区长

段黎红(女)四川省女子监狱七监区监区长

先小君(女)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四监区监区长

刘 磊 四川省雷马屏监狱五监区监区长

郑莲丽(女)四川省凉山监狱二监区监区长

蒋华林 四川省嘉陵监狱一监区监区长

曾 娟(女)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

曾玉梅(女)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七大队教导员

包杨川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副主任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

王宗旗 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主任

江 勇 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黄晓明(女)四川省自贡监狱医院护师

时 莉(女)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钟 良 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党总支书记、主任

廖正华(女)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街道八里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