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持续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2022-07-14 16:1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姜茜阳 遂宁频道 高德芬

为推进美丽乡村全面振兴,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遂宁市持续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动"法律明白人"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

微信图片_20220714143836.png

  强化制度规范

  建好基层法治队伍

“法律明白人”培养立足基层、服务基层,以基层治理带动全局治理,以局部量变促进整体质变。近年来,遂宁市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今年6月,遂宁市委依法治市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遂宁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从基本条件、主要职责、遴选程序、培训上岗、管理使用等方面对“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行了明确,助推在乡村建立一支懂民意、接地气的法治队伍。

  强化人员选配

  选好“法律明白人”

5月20日,大英县玉峰镇斗笠村举行了一场民法典专题普法宣传活动,主讲人是斗笠村的“法律明白人”向阳,同时他也是斗笠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以后,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物权法等9部法律同时废止,以后谁再说婚姻法、继承法,就是错误的说法哦……”“向主任,那你给我们讲下网上比较火的‘离婚冷静期’是啥子意思嘛……”活动现场,向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村民讲授了民法典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村民对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有了大致了解。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环节中,不少村民也踊跃参与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遂宁市把握“政治素质强、法律素养高、道德品质好、服务意识强”的标准要求,多渠道、多举措、多领域选任“法律明白人”。积极从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致富能手、“五老”人员等人员中优选“法律明白人”,使其成为团队的中坚力量,特别吸纳有文学艺术、书画摄影等专长的人员加入,提升“法律明白人”队伍结构的多样性。截至目前,全市1445个村(社区)共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4669名。

  强化培训提升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培养一支学习型的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法治遂宁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我市积极构建集中系统学、网络自主学、现场观摩学、法治实践学等多维度培训模式,推动全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6月29日,遂宁市司法局依托“法治遂宁”微信公众号,创新推出全省首个“法律明白人”掌上学习平台。该平台设置视频类、图文类、问答类、法律法规四个专题学习模块,内含“以案说法”电视节目、普法情景剧、法治访谈节目、普法公益广告、法律知识问答、最新法律法规等200余条法治资讯,涉及基层自治、婚姻家庭、土地管理、农业生产经营、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多个领域,并持续更新,解决了传统培训学习受场所、人数、时间、师资限制等问题,为“法律明白人”创造了“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让学习方式更灵活、学习内容更精准。

同时,依托全市37处法治公园、长廊、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律明白人”现场观摩和法治实践,让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涉法实务处理能力,提升工作质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