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留抵退税从“纸上”落实到“账上”助企稳岗就业

2022-07-22 20:4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王星 方媛 遂宁频道 邹霞

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大、分量重、涉及市场主体最多,是退税减税的“重头戏”。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实施,及时到账的退税款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上税惠民生的快速列车。

根据遂宁税务部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遂宁已有11.67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至纳税人账户,惠及市场主体1228户。经抽样调查发现,不少企业将留抵退税款用于稳岗稳工、扩岗扩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留抵退税政策稳就业、保民生的效应持续显现。

稳岗稳工

托起民生“稳稳的幸福”

四川淑洁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销售医疗卫生用品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卫生用品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影响,整体市场和公司订单不稳定、物流仓储成本增加。

“最近,189.26万元留抵退税款顺利到账,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保障了百余名员工的奖金福利。”公司财务负责人彭窕兰十分高兴。

留抵退税政策更将退税企业范围聚焦到小微企业。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遂宁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2%,退税金额占比超六成。

遂宁市瑞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遂宁市安居区的一家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4月销售额环比下降19.69%,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63万余元的退税款帮助企业缓解了发展之困。

“这笔钱真是‘及时雨’,我们第一时间补发了80名员工的工资,剩余资金用于支付部分供应商货款。”企业财务负责人赵冬泉说,退税款及时到来帮公司稳住了人心。

税务干部到遂宁市瑞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宣传留抵退税新政

扩岗扩招

发挥就业“稳定器”作用

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赋能减压,企业扩产扩岗底气更足,就业“稳定器”作用持续发挥。

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遂宁射洪市一家生产锂电正极材料的高新技术制造企业。“今年以来,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也持续增加,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一度计划停掉部分产能。”该公司财务经理唐宇说。

“得知我们可以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辅导我们在线申请了留抵退税1400余万元。”唐宇说,退税款到账后,公司产能得以保障,也保住了已有生产线上的就业岗位。

“好风凭借力”。在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产能稳定,二期年产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线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将建成投产。届时,将扩充岗位、吸纳就业500余人。

税务干部在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同样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将扩招计划提上日程的还有遂宁尚尚诚铭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时,购置有100多辆运输车辆,吸纳了货车司机100余名,前期投入资金巨大,未能来得及消化的购车税费形成了大量的进项留抵,占用了企业现金流,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公司发展受到阻碍。

“税务专员告诉我们留抵退税扩围到交通运输业的消息,网上申请后,当月我们就享受了213.47万元的退税,后期预计还有300多万元可以申请退还。”遂宁尚尚诚铭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勤高兴地说,公司近期打算再招聘货车司机12名,货运“跑起来”,才能形成公司发展与稳岗扩招的良性循环。

税务秘书到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纳税辅导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税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纳税人留抵退税台账,逐户摸清退税底数,采取政策定向精准推送、“税务秘书”专项辅导等举措,实现“政策找人”,及时将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