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在全省率先出台《遂宁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

2022-05-16 18:0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5月16日,记者从遂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遂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遂宁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为满足遂宁市行政区域内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需要统一的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地方标准。

《办法》对地方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了细致规定。地方标准立项、征求意见、发布、废止均要求在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公示,单位或公民均可以向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地方标准立项建议,建立了地方标准实施信息反馈、评估机制,明确地方标准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

《办法》要求,制定地方标准应当遵循开放、透明、公平的原则,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并做到与有关标准之间的协调配套,禁止通过制定产品质量及其检验方法地方标准等方式,利用地方标准实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

《办法》的出台是遂宁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标准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体现。近年来,遂宁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目前已完成63项原区域性地方标准清理整合,正式发布遂宁地方标准13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