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开展为期一年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2022-02-28 21:2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近日,遂宁市印发《遂宁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6类重点整治内容,包括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生产储存环节本质安全较低、交通运输环节源头管控不到位、废弃处置环节机制不健全、化工行业安全基础薄弱。

此次集中整治工作,遂宁市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利用一年时间集中治理,务必做到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防范治理措施落实到位,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泄漏涉险事件,坚决杜绝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压实属地政府和部门的监管责任,打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据了解,集中整治工作将分为三阶段进行。即日起至2022年2月底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地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确定工作进度、制定考核办法。2022年2月至2022年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和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集中治理工作任务如期完成。2023年1月为总结验收阶段,分析总结集中治理开展情况,不断探索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新举措,巩固和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从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管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危险化学品专业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5个方面集中力量,抓好30项重点治理措施落实。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严格责任落实,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整体合力,全面排查整治企业深层次安全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