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2022-02-17 18:5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近日,遂宁市印发安全生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2022年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水电、油气管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爆物品以及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中安全风险较高的企业实行全覆盖执法检查。

本次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将坚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采取“企业主动排查治理+专项监管执法”方式,坚持监管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据了解,本次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将分为三阶段进行。即日起至2022年2月底为全面部署及企业对标自查自改阶段,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并将各行业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印发至辖区相关企业,督促企业全面认真对照清单自查自改。凡是企业在自查阶段已发现并按“五落实”要求列入整改计划并实施整改的问题隐患,执法检查时可不再列入检查问题清单。

3月至11月为集中执法检查阶段,在本阶段,各地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将专项行动与日常执法计划、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有机结合,组织精干力量,以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模式,全力开展执法检查。

12月为重点巩固成果、总结提高阶段,该阶段为总结专项行动经验,不断改进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能。

除此之外,此次专项行动还推行异地交叉执法模式,按照“A县(市、区、市直园区)查B县(市、区、市直园区),B县(市、区、市直园区)查C县(市、区、市直园区)”的方式,对交叉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移交当地执法部门处理,提升执法效果,倒逼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该专项行动将纳入2022年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核。对于在专项行动中存在“零处罚”或执法检查情况排名靠后、不认真开展专项行动的将按照省安委会要求进行严格通报,并约谈有关负责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