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三治清零”守牢烟花爆竹安全关

2022-01-13 09:2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期。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遂宁市未雨绸缪,“三治清零”守牢烟花爆竹安全关。

源头清治“零遗漏”

着眼从根本上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出台《关于烟花爆竹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一企一策”制定方案,“一事一议”解决问题,有序推进土地复耕、清退就业、余废销毁等工作,攻关完成17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转型发展任务。着眼从根本上破解监管难题,建立烟花爆竹零售企业淘汰机制,严格烟花爆竹零售规划许可,科学规划1025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取缔310余家不符合安全条件烟花爆竹零售点,持续减存量、遏增量。

专项整治“零容忍”

针对烟花爆竹产销旺季特点,采取“专项检查、专家指导、专人盯守”的“三专”方式,对13家经营企业和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排查整改隐患48处;花费5万元聘请专家对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包片督查,发出责令整改指令书8份;要求企业明确专人24小时盯守仓库,发挥基层网格力量和应急救援力量开展不定时抽查,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全面防治“零死角”

采取“企业自查+专家验收+部门备案”方式,督促烟花爆竹经营企业严格按照《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 50161-2009)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及有关法律法规,推动禁燃规定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同时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发动广大群众举报非法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构建起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防治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