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人民调解协会成立

2021-12-06 18: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6月17日上午,遂宁市人民调解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遂宁城区顺利召开,这标志着遂宁市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遂宁市人民调解协会章程(草案)》《遂宁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遂宁市人民调解协会会费标准及财务管理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副会长,聘任了秘书长。

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副处长、省人民调解协会秘书长王飚到场指导并宣读贺信。新当选的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周魏霞向协会成立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并作了表态发言。

遂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建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人民调解协会的成立,是适应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形势,深化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市矛盾化解的强大合力,全面开创更高水平的平安遂宁、法治遂宁新局面。

遂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勉光在会上表示,人民调解协会在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管理、维护人民调解员合法权益、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加强人民调解理论研究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遂宁市人民调解协会的成立,是推进基层法治、德治、自治三结合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全市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温勉光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协会的职能优势,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助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加强调解协同化建设,主动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协调合作,为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努力打造团结和谐温馨的“人民调解员之家”。

温勉光要求,要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协会的自身建设。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调解协会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协会党的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会员和党员调解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正确处理政会关系,要正确处理协会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关系,要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三是要加强协会行业自律,协会要注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更要注重自我监督和行业自律。要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员履职行为,树立人民调解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会议最后还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案例撰写规范、“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标准两个主题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