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遂宁这场“模拟新闻发布会”有看头!

2021-09-07 15:4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试生产调试期间,生产经营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是否履职到位?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是否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报备的试运行方案……”这是遂宁市应急管理系统正在模拟“10.30”某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氮气窒息事故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对新闻发言人一连串的“拷问”。

9月6日,遂宁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了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突发事件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竞赛。邀请了市网络舆情中心主任、市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省市级主流媒体记者作为评委。分别设置撰写新闻通稿、舆情研判预案、模拟新闻发布会等竞赛科目。本次比武以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两个大类,模拟了工程坍塌事故、危化品事故、地质灾害事故、有限空间、洪涝灾害、烟花爆竹等具体突发案例。

各个县(市、区)、市直园区“三支队伍”分别组成8支参赛队,每队按照在题库中抽取的竞赛题目依次进行作答。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中,参赛人员“变身”为“市长”、“分管副市长”、“宣传部长”、“应急管理局长”正襟危坐,面对各路“记者”穷追不舍的提问,分别作出解答。现场氛围即争锋相对,硝烟十足,却又精彩绝伦,妙语连珠。

“接受提问时,确实有点紧张,但这是对我们回应媒体关切、化解舆情危机能力的一次检验。”作为本次比武的新闻发言人之一罗平直言。在场的记者们也坦言“把问题问到点子上也不容易”。比武结束后,评委团分别从问答方式、应对态度、现场调控等方面作了专业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射洪市应急局荣获一等奖,高新区应急分局获得二等奖,船山区应急局三等奖。据悉,将从此次比武活动选取优秀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和网评员组成遂宁市应急系统“三支队伍”代表队,参加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技能大比武活动。

“通过此次实战比武,有效锻炼和提升全市应急系统干部应对新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