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森林火灾 护绿色家园 遂宁多措并举构筑森林防火屏障

2021-03-25 19:17:28来源:遂宁新闻网编辑:毛中胜

今年以来,遂宁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和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政治责任,高位谋划、精准推动森林防灭火和专项整治工作,以“人防”“物防”“技防”织密筑实森林火灾防控网,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西山森林公园物业工作人员通过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观察园区情况。梁界波/摄

加强人防

每个山口派驻护林员

“现在倡导文明祭祀,用纸可以免费兑换菊花。而且这个方法更环保、更好……”近段时间,遂宁市河东新区灵泉街道办事处灵泉社区森林防火员冯志兰每天都要给当地居民反复宣讲。

临近清明,为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遂宁进一步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落实到个人,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火措施。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遂宁在所有进山口设置了登记点,在各个山口每天派驻两名护林员,一人巡山、一人登记;在各个登记点处,摆放有灭火器、铁扫把、镰刀、火种暂存箱、矿泉水等应急物资;对需要进山祭祀的人员,要求其在集中祭祀点进行。

“目前,全市组建乡镇半专业队伍76支2197人、村组义务扑火队伍1058支17199人,准备各类防灭火装备2万余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科技助力

森林防火手段再升级

“罐子口社区居委会提示辖区游客,不要野炊、烧烤,注意用火。”“辖区居民不要带火种上山,请在指定地点祭祀”……3月23日,一走近慈音街道办罐子口社区大母山,记者便听到这样的无人机喊话声。使用无人机的是罐子口社区安全员蒋志,他的工作便是利用无人机在重点区域进行巡查,严查森林火灾隐患。这样的巡查无人机,在市河东新区共有五台。

除了无人机外,市河东新区建成的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平台也在今年一月份开始投入使用。“该平台是全市首套秸秆禁烧、森林防灭火红外视频监控平台,共建7个监控点位,在各地铁塔上安装了可见光和热成像双镜头摄像机,可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热成像和图像识别来识别烟和火,实现360度无死角,1.5公里范围内自动识别烟雾和温度,自动定位报警。”据市河东新区应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对采集的图像进行智能识别,对疑似火点(黑斑)进行回传,自动预警,管理者及时收到信号提示,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实现发现、扫描、定位、抓拍、分析、研判、上报、反馈、处理的闭环式管理,让秸秆焚烧和山火无处可逃。

同样,在射洪市太和街道办凉帽山社区,社区“两委”也充分利用以前的森林防火瞭望塔,进一步安装监控,采取人防+技防的模式,采用热成像自动报警,达到了社区重点林区全覆盖。

严查隐患

整改梳理火灾风险49处

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防火期后,我市严格落实防火期内实体化运行机制,市、县两级森防指办公室均实行专班实体化运转。

同时,遂宁市充分发挥教体、林业、农业农村、民政等行业主管部门主观能动性,重点林区、重点区域新增悬挂张贴省、市“森林防火命令”1220余份。

“2月下旬以来,全市组织开展1次全覆盖、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建立风险管控台账,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重新梳理补充各类森林火灾风险49处;市级领导干部、市森防指包县成员单位先后2次到包县责任区域开展督导检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18处。”该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违规野外用火,我市充分发挥各级公安、林业等部门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火,严格查处森林火灾案件。2月下旬以来,先后对12名在野外烧纸、烧荒、抽烟人员违规用火情况进行警告,并持续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月底至3月24日,新排查电力线路181.31公里,排查出风险隐患121处,完成整改121处,整改率达100%。

此外,我市还坚持用好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持续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努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浓厚氛围。2月下旬以来,我市新设置宣传站点300余个,投放横幅标语1000余幅,发放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手册、森林防火告知书等宣传资料4.6万份,全社会参与防火灭火的氛围更加浓厚。

来源:(余亚倩 遂宁新闻网全媒体记者 贺建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