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惠民暖人心——遂宁市司法局七大实践活动助推队伍教育整顿见实效

2021-03-23 14:3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遂宁市司法局在全系统全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惠民七大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遂宁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从七个方面实施法治惠民:

纠纷化解护民,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围绕欠薪欠债、土地征收、医患纠纷等重点领域进行调解,将重大风险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法律援助惠民,擦亮“四川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招牌,畅通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应援尽援。

法律服务便民,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让群众进一扇门,上一个网站,打一个电话即可享受“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助民,融民生关切于“普法责任三张清单”,优化“法治遂宁”一网两微一报一台,深化拓展“法律七进”示范试点,让普法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

行政争议化解安民,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搭建行政机关与当事人高效沟通平台,通过和解方式促进案结事了,减少群众诉累。

乡村振兴为民,做亮“一村一法律顾问”“六手印记”等基层依法治理品牌,推进基层“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为做好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利民,组建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订单式”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预防化解经营风险,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以七大法治惠民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努力实现“一抓多促”良好局面,以司法行政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遂宁市司法局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