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民警十余年前因公发生意外 70岁母亲:儿子,我是你最温暖的避风港

2021-02-25 13:5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李琴 遂宁频道 蒋诗逸

李琴 遂宁频道 蒋诗逸

2010年2月7日晚上21时许,遂宁市蓬溪县公安局蓬南派出所民警阳波在执行任务时,因舍己救人突发意外,倒在了血泊中......届时,阳波的母亲龚素芳,不怕艰辛,十余年如一日地陪着儿子闯过难关,帮助儿子继续实现从警梦想。

呕心沥血

培养儿子成为英雄警察

母亲,是天底下最神圣的称谓;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1951年,生于遂宁市安居区的龚素芳亦如此。

1979年4月的一天,在遂宁市安居区保石镇金堂村,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了山村的宁静,婴儿呱呱坠地,声音洪亮,他就是阳波。

看着肉嘟嘟的小家伙,母亲龚素芳心中欢喜不已,望着家中一贫如洗的样子,心中不禁又犯了愁。她和丈夫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靠种地为生,家里已经穷得快揭不开锅了,月子里,唯一的一个鸡蛋成了最好的营养品。

龚素芳没读过书,是个文盲,从小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她特别希望儿子阳波能多读书,将来成才。阳波小的时候特别淘气、爱玩。那天,当阳波告诉她想辍学时,她第一次狠狠的揍了他一顿,告诉他:“波娃,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才有出息。”

为了培养阳波,她和丈夫捡废品卖钱、向亲朋好友借钱筹学费。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阳波顺利考上四川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08年1月考入蓬溪县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记得阳波第一次穿警服回家时,看着儿子那一身帅气的警服,龚素芳激动万分,脸上笑开了花,眼里却噙满了泪水,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仔细地在警服上摩挲着,嘱咐儿子一定要好好工作。

带着母亲的殷切希望,在蓬南派出所工作期间,阳波勤奋好学、积极主动、敢打敢拼。短短一年时间,他成为了所里的办案能手,先后侦办了“尹某入室盗窃案”“李某强奸案”“梁某非法持有枪支案”等50余件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2009年被蓬溪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0年2月7日晚上21时许,蓬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有人打群架,阳波带领三名同事迅速处警,赶往现场。夜晚的村道漆黑一片,只有零星的几处灯光散发着微弱的光芒,他们在蓬南镇邻遂路岔路口盘查一名嫌疑人时,突然一辆大货车快速的向他们驶过来,村道狭窄,夜晚光线昏暗,眼看大货车就要冲过来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阳波伸开双臂将身边的同事和盘查对象,用力推下了路旁的排水沟,他自己却被疾驰而过的大货车撞上,倒在了血泊中。

日夜守护

陪着儿子度过“生死关”

阳波出事的那天,正值腊月二十四,再过几天就是大年。龚素芳带着孙子阳成从镇上置办了年货回家,婆孙二人做好饭菜,正准备吃饭,突然接到儿媳的电话。

电话那头,儿媳一个劲儿哭,她心里一沉,一种不好的预感油然而起。在龚素芳的再三追问下,得知阳波昨夜被一辆大货车撞了,受伤非常严重,有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抢救。

一瞬间,犹如晴天霹雳劈中了她,大脑一片空白,碗从手中滑落碎了一地,她一下子跪在地上,失声痛哭,心里不停着祈祷着“儿啊,千万不要出事,千万不要出事啊......”一旁六岁的孙子紧紧得抱着她,安慰道:“婆婆,不哭不哭,爸爸没事的......”

阳波被大货车撞伤,颅骨骨折,多达三十余个出血点,双肺挫伤,出现尿崩症。在遂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隔着厚厚的玻璃墙,龚素芳看着儿子手脚被绑在病床上,嘴里胡言乱语大声的吼叫着,手脚不停的挣扎着,意识模糊,记忆丧失,出现了严重的躁狂症状。看着昔日帅气英武的儿子,居然成了这般模样,她双手趴在玻璃墙上,不禁泪如雨下。

龚素芳每日陪在儿子身边,吃睡都在医院里,因为儿子记忆丧失,脾气暴躁,一会儿叫她“大姐”,一会儿又称她“怪兽”,叫她滚开,用脚踹她。

看着儿子的样子,她只在心里默默的流泪,夜里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心里却坚定的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儿子从鬼门关拉回来”。

在镇静药物的作用下,阳波一度处于昏迷状态,龚素芳每天给在病床上的阳波从头到脚反复按摩,耐心给他洗脸洗脚,喂饭喂药,给他换尿不湿,白天黑夜,轻声细语在他耳边讲诉小时候的故事,希望能够唤起他的记忆。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就是母亲的呼唤。经过六个多月的照顾,阳波的情况终于出现了好转。短短六个多月时间,龚素芳却瘦了二十多斤,人也仿佛苍老了十岁。

长情陪伴

再续儿子不变“警察梦”

阳波出院后,因为颅脑外伤、精神人格障碍,评定为五级伤残,身体状况时好时坏。不久,妻子带着儿子离开了他。阳波身体的残疾、妻儿的离去,导致阳波心理压力骤增,脾气性格变得古怪,暴躁易怒,有时因为一件小事,就控制不住情绪,手里有什么就摔什么,手机被摔烂十几部......

喧嚣的环境不利于儿子病情,为了儿子的伤情恢复,龚素芳独自带着儿子回到农村老家,这一住就是十余年。

十多年来,龚素芳一直陪伴在阳波的身边,每两个月她都会陪着儿子到成都华西医院复诊治疗,平时给他做他最喜欢的回锅肉,跟他一起锻炼身体,陪他一起观看他最喜欢的社会与法频道,教他做人做事的道理,仿佛他们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光。在龚素芳眼里,无论阳波变成什么样子,永远是她最可爱的儿子。

她说:“阳波是我的娃儿,我知道他还是想当警察,我也相信,这一天会来的。”

2012年7月2日下午,在遂宁城区,阳波遇见了脑瘫患儿李某某父子在街头乞讨,阳波给了他们钱,还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下午,阳波陪着李某某父子走上街头,呼吁市民为其捐款。他当天身着警服,在受到市民的质疑时,他说:“我是一名警察,人民警察为人民。”

因公受伤,自己都无法自理,却依然心系有困难的群众,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阳波的义举深深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而这背后,站着的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昔日,她培养儿子成为英雄警察;今日,她再续儿子不变的“警察梦”,帮助儿子践行“一日为警,终身为民”的初心与诺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