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受害人家庭陷困境 遂宁市人民检察院多元化司法救助扶贫济困

2020-09-03 18:1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爽)“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的两名孙儿孙女今后有了保障。”近日,遂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老人57岁老人邹某英手中时,这位老人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说道。

邹某英是被害人奉某的公婆。2019年5月20日,在西藏打工的安某(奉某丈夫)回到安居,奉某便向其提出离婚,安某不同意,两人发生矛盾,两天后,双方在安居某宿舍内发生争吵拉扯,安某用菜刀割奉某脖子导致其死亡,之后安某自杀未遂被捕。

据了解,安某与奉某育有一儿一女,长女小南(化名),今年11岁,次子小北(化名),今年8岁。因家庭收入微薄,经济条件差,两名子女一直是爷爷安某云和奶奶邹某英抚养长大。由于邹某英身体状况较差,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出事后,全家四口人只能靠安某云蹬三轮的微薄收入为生,两名子女基本的生活费和学费都存在困难。

遂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案件情况后,及时将线索移送至司法救助部门,司法救助部门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工作人员主动到嫌疑人的所在地区进行走访、调查,随后以最快时限为两名子女申请到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此外,遂宁市人民检察院还联系了遂宁市教体局和安居区民政局,为两名子女争取了就学补助政策。

“救助目的是为了帮助两名孩子读书上学,帮助他们成长、成才。”遂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荣华表示,目前两名小孩的上学情况已基本安排妥当,后续也将继续关注该家庭的生活情况。

据统计,2016年以来,遂宁全市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6件,涉及192人,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165.8万元,并在司法救助过程中引入了资金帮扶、物资帮扶、心理帮扶、民政帮扶、就学帮扶等多元方式,拓宽了群众司法救助渠道,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当事人的实际贫困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