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 遂宁奋力推动依法治市工作上台阶

2020-07-02 13:4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德芬)6月30日,遂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扩大)会议在遂宁市司法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下半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南充组织召开的全省依法治省工作川东北片区座谈调研推进会精神,通报了省委依法治省办莅遂调研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和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围绕2020年遂宁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上,遂宁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党组书记温勉光对做好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指示精神,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强化工作统筹。

会议要求,要增强使命担当。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大局观、人民观,勇于担当作为,将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抓实抓好,确保工作实效;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工作主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法治政府建设两大“战役”,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开展专项司法执法检查;要彰显司法引领。要坚持科学立法、公正司法,突出舆论引导,在市域治理和常态疫情防控中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精准发力,扩大司法行政影响力;要打造特色亮点。要按照切实管用原则不断探索创新,精心编制、精细打磨一批对社会治理有用、能带来长久社会效益的特色项目,打造“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法治品牌;要补齐工作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依法治省办提出的立法质量不高、法治与业务“两张皮”等八个方面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责任清单,补齐工作短板;要强化法治宣传。要加强法治信息报送,办好依法治市工作简报,充分展示依法治理工作成绩;要以青少年和未成年人为重点普法对象,强化学法普法宣传教育;要不断创新普法、学法形式,培养更多的法律明白人;要加强统筹督导。要深入开展调研,加强法治理论研究,争取形成更多理论成果并转化运用。要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依法治理办公室统筹督导作用,善于协调和处理好与部门、各协调小组的工作关系,凝聚出依法治市工作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