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横山派出所:传承“枫桥经验”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20-05-29 09: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王娟 记者 蒋诗逸)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横山派出所现辖横山镇、常理镇两镇共计39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面积157平方公里,人口9.6万余人,辖区内流动人口多。界内有网吧、宾馆、机关企业单位、医院、银行营业网点、农贸市场等,治安情况复杂。

近日,横山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基础,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群管控为抓手,强化措施,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到思想不抛锚

横山派出所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条主线”,抓实抓好“强理论、强修养、强作风”三项重点,不断夯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

依托“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及“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线下线上学习,分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做到跟进学、反复学、深入学。通过学习领悟、交流探讨,民辅警政治能力和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增强民警党性修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全体民辅警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从严管理不放松,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

坚持打防并举创造安定有序的治安

横山派出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中心工作,坚持打防并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2019年至今,该所在分局各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成功破获多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和满意度。

破大案显作为,破小案得民心,横山派出所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作为保障民生、及时回应关切、提升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来抓,强化警情分析研判,加强侦办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能力。5月19日,常理镇杨某家菜籽被盗案我所仅用1天时间便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破获该起盗窃案。

截止目前,该所开展各类整治行动共计30余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出动警车100余次,共盘查可疑人员600余人次,抓获网上逃犯3人。

坚持服务民生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

近年来,横山派出所坚持对群众的事情真心办,不断夯实农村警务,打造平安乡村;拓宽沟通渠道,密切警民关系;抓好“走心”服务,提升满意指数;抓好“走心”服务,提升满意指数。

2019年以来,该所共走访辖区群众200余次,召开座谈会20余次。

在窗口推行节假日办证、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承诺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等举措,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少排一次队。截止目前,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各类业务办理等服务120余人次。

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为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最大限度的减少“民转刑”案事件发生。该所坚持“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大力开展“公调对接”“快调快处”等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矛盾不上交。

2019年至今,该所共受理交通事故、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人身伤害等矛盾纠纷共300余件,成功调解29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