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先锋 青春绽放 —记“十佳青年”陈劼

www.scol.com.cn (2019-06-21 18:5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蒋诗逸)遂宁市船山区凯旋路派出所地处船山老城区,辖区人口密集,治安形势复杂,作为副所长兼法制员的他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带领民警从规范每一个接处警、办理每一起案件、装订每一本卷宗入手,将执法理念、执法制度、执法安全融入工作的点滴之中,经过不懈努力,派出所成功创建成“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他说过:“警察前面还有两个字——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在心中装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群众在心里。”作为一名刑警,他在惊心动魄的较量中彰显法治之威严。从警五年来,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0余名,极大震慑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更好守护了一方平安。

他就是陈劼,男,汉族,现年29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二级警司警衔,现任凯旋路派出所副所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他作风扎实,勤学肯干,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他立足本职,工作勤恳,任劳任怨,为船山公安全面深化推进公安改革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因其个人的突出表现,先后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2019年5月被船山区委宣传部、组织部、团区委授予“十佳青年”称号。

忠诚事业,他是改革的“一颗钉”

近年来,他始终坚持“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改革理念,积极为船山分局执法规范化的建设贡献力量,他敢为人先提出改革要从“执法主体能力力求提升、执法源头力求规范、案件质量管理力求精细”等方面进行,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市公安局有关要求,并结合派出所的实际情况参与编写了《接处警细则》、《办理伤害案件细则》、《常见治安、刑事案件证据细则》等规范执法手册。他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终于经过不懈努力的创建,凯旋路派出所于2016年10月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爱岗敬业,他是执着的“一滴水”

从警以来,陈劼干过社区、治安、刑侦民警,无论在什么岗位,他似一滴水,滋润着脚下的那片土地,用自己的敬业精神诠释职业的担当。2017年9月分局城市派出所“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现场会在凯旋路派出所成功召开,为保证现场会的顺利召开,陈劼同志不顾发着高烧的身体坚持带病准备各项材料,并主动请缨担任解说任务。事后他妻子在得知真相后流泪埋怨为何不及时停下工作,他却淡淡地回道:“在集体面前,我的个人事必须服从。”

心系群众,他是暖心的“一缕光”

“看到每个得到帮助而露出笑容的群众,我的内心是知足的”,这是陈劼最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作为分管刑事案件办理副所长,结合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工作,他不仅带领民警严格遵守接处警制度、配齐使用执法记录设备、强化警情日常监督,还注重执法流程、执法安全和执法处置精细化,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还要求自身做到“四个一”,即对人热情一点、说话温柔一点、笑容多一点、办事快一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017年2月14日,群众孙某将一面印有“八年陈案终落地,感谢人民警察官”的锦旗送到他手中,饱含热泪感激警方为其伸张正义。时间回溯到2008年11月11日那天下午,被害人独自一人到新市场逛街,期间路遇犯罪嫌疑人因买衣服退货与商家发生争执,刚退伍返乡的被害人见状好心上前进行劝说,却不料嫌疑人心生歹意,遂邀约数名社会青年持刀将其身上多处刺伤,经全力抢救所幸脱离生命危险,为此船山区政府授予其“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案发后,民警虽全力侦查,但因没有有价值线索,此案一度陷入僵局。“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直到他对案件重新进行缜密梳理后,发现一条重要线索,顺藤摸瓜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告破,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作为一名党员、人民警察,他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保一方平安,甘愿奉献自己青春和热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