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遂宁射洪9人涉黑团伙被提起公诉

www.scol.com.cn (2019-04-10 19:56: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蒋诗逸)4月10日,记者从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3月25日,张某等9人涉嫌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一案在四川省射洪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新浪网同步直播。该起案件是射洪县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审理的首起“涉恶”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11年以来,被告人张某、张某1、张某2、赵某、张某3、李某相继纠集在一起,多次在射洪县城北的建筑工程领域以“二次赔偿”等为借口,组织、煽动村民阻拦施工,达到强揽工程,获取非法利益的目的。逐渐形成以被告人张某为首要分子、被告人张某1、张某2为主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某、张某1、张某2、赵某、张某3、李某、张某4、张某5、杨某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参与或者退出特定的经营活动,情节严重,应当以强迫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赵某、张某、李某以黑恶势力名义敲诈勒索公私财务,数额巨大,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张某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以火药为动力的非军用枪支一支,应当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因该案涉及3个罪名,9名被告人,6起犯罪事实,控辩双方对部分指控事实、罪名争议较大,开庭前,刑庭庭长袁小艳组织召开庭前会议,针对程序性事项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就案件管辖、有关人员回避、公开审理、非法证据排除达成一致意见,对申请调取证据、证人出庭、补充提交证据事项进行处理,并明确案件争议焦点,确保庭审持续、高效进行。

庭审中,审判长从容把握庭审节奏,引导控辩双方紧紧围绕争议焦点开展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整个庭审过程虽持续7个多小时但井然有序。审判员袁小艳组织控辩双方对无异议的证据采取概括出示,对有异议的证据采取“一证一举”的方式,公诉机关采用多媒体PPT出示证据,确保“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控辩双方相互辩论2次,自由辩护1次,充分保障被告人和诉讼参与人的辩解辩护权利。该案将择期宣判。

本次庭审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局、检察院、扫黑办、街道办事处、建设局(行业部门)、被告人亲属等近100人参与旁听。庭审活动在中国庭审公开网、新浪网实时直播,截止庭审结束,播放量达2.7万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