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课题组到遂宁中院进行调研“两高一部”

www.scol.com.cn (2019-04-19 19:40: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蒋诗逸)4月16日,省高院技术室综合科科长张黎、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甄峰、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张卫华等一行9人,莅临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两高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相关课题。中院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遂宁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岳文主持,中院技术室、审管办、民一庭、刑一庭等业务部门及射洪法院相关部门干警代表参加了座谈。

王竹教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及内容。“两高一部”专项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联合向科技部、财政部申请的专项研究计划,旨在引入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支撑“智慧法院”建设,跨越式提高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根据最高院信息中心和科技部要求,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审判工作的特点及信息化成熟度,选取了遂宁法院作为其中一个示范法院,承担了一个子课题,即:面向案件开庭审理过程的辅助信息自动生成及虚拟示证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

在座谈会上,各部门法官、助理、书记员纷纷畅所欲言,针对各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谈到了庭审过程中流程提示、证据提示将会出现的困难、证据画像与展示的实际效果以及类案推送中“争议焦点”检索等问题,为课题组提供了办案一线人员的真实想法,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新鲜的信息与灵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