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好干部“家底儿” 做好不拘一格降人才

www.scol.com.cn (2018-12-05 10:46:09) 来源:
编辑:毛中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对干部管理工作来说,《条例》的颁布是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归纳,是我们党对干部“家底儿”梳理的行动指南,对干部管理工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暨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在政府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也存在着干部人事档案涂改、造假等一些问题,让政府机构往往不能把干部组织人事的“家底”摸清理顺,严重阻碍了国家通过干部人事档案选拔真正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同时也损害了干部人事档案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需要从制度建设入手研究解决,在干部“家底儿”管理上扎紧制度的“篱笆”、筑牢规章的“堤坝”,从根本上铲除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

一直以来,我们党创建于延安时期的干部人事档案,蕴藏着大量珍贵史料,凝聚着党的光荣传统,在不同历史时期为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新《条例》的颁布,是中央与时俱进在面对新时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纷繁复杂局面上的制度创新,是深入结合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上的集中体现,《条例》的内容集中总结归纳了我们在过去十几年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上的经验教育和优秀创新,在在严把选人用人档案关、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应用、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把精华的内容以制度化的形式进行了筛选沉淀,为我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在未来的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

《条例》的出台,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特别是针对“人事档案的造假、涂改、漂白”等重点问题,在制度描述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约束,对未来干部档案的真实性和公信力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必将有力解决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干部人事管理、任用、考核、档案维护等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真正做到通过档案透析个人品行和业务能力,真正在干部人事档案上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李孟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